所在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正文

纪检人·手记丨纪检“新兵”初体验

作者:沈欣
来源:雁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2021年9月,我离开了工作8年的永福,调任到雁山区纪委监委工作。在来之前,我心中就在打鼓,从来没接触过纪委工作,纪委到底是干什么的?我怎么才能尽快转变角色?……带着诸多疑问,我踏上了纪检监察之路。

  “小沈之前在原单位负责什么工作?”

  “在基层乡镇、自治区党史研究室、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县委统战部都工作过,主要负责办公室的工作也兼顾过人事劳资方面。”

  “在多个单位、多个部门锻炼过,应该很快能上手,欢迎你加入纪检监察队伍。”

  2021年9月,我离开了工作8年的永福,调任到雁山区纪委监委工作。在来之前,我心中就在打鼓,从来没接触过纪委工作,纪委到底是干什么的?我怎么才能尽快转变角色?……带着诸多疑问,我踏上了纪检监察之路。

  初到新单位,领导安排我接手纪检宣传工作,主要负责宣传和信息及委里部分的总结汇报等材料,并鼓励我要多学多看多请教,尽快上手进入状态。我心想,这不就是传说中的“写手”,在之前的单位这些都是固定动作,万变不离其宗,难度系数不高。

  但很快我就被现实“打脸”。在写作中频频遇到问题,什么是“四风”?什么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室组地”又是什么?甚至连“纪委”和“监察委”的职能都没分清,怎么写东西?每天都在被灵魂拷问着。

  同事好像一眼就看出了我的内心“独白”,开始给我讲很多的东西。讲了他刚到纪委工作的情景,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然后怎么应对的,慢慢地便融入了队伍,也开始找到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技巧……他很耐心地安慰我:“你刚来不熟悉工作很正常,大家都是一样的,没有人生来就会干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综合性工作,你要抓紧时间多学、多问、多实践,慢慢地就懂了。”

  听完同事传授的“秘诀”,我渐渐从失落中走出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从最基本的业务知识开始学起,才能尽快地熟练掌握相关工作技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广西纪检监察网、清廉桂林网站都是学习渠道,看看别人的切入点,了解供稿需求,学习写作手法。

  三人行必有我师。队伍里的同事一个个都是工作认真、业务熟练的老手。观察并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早已成了我的一个习惯。平时遇到问题就跟他们多请教,过程中一边学习别人好的工作方式方法,一边积累收集写作方面的素材。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刚开始的无从下手,学着写简单的时效性新闻,到慢慢让文章有故事性,总结性。这个过程一定是建立在多学、多想、多写、多改上的。功夫不负有心人,稿件终于陆陆续续能被采用,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短短5个月的学习时间只是一个开始,作为纪检宣传工作的一名“新兵”,我目前的知识与能力还相当有限,但我会认真学习、用心工作,忠诚履行职责,努力前行。我深信,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和关心下,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我会更快更好地适应纪检各项工作,努力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纪检“战士”。

纪检人·手记|大“救”活人
纪检人·手记丨脱贫户的笑容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