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正文

纪检人·手记|大“救”活人

作者:黄晓青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一次全乡通报整治了庸懒散作风问题,让最基层干部及时悬崖勒马,走出泥潭。

  “文德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某某无故缺席全乡党日活动。李某某私自安排他人代会重要会议。李某某违反值班纪律3次。”前段时间,荔浦市茶城乡纪委书记在该乡干部职工大会上通报了文德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某某的违纪问题。李某某的名字数次回荡在会场上,音量不大,但却响彻众人。

  李某某是荔浦市茶城乡文德村的党支部副书记,排解纠纷很有一手,虽然任职以来没有严重的违纪问题,但工作态度有些自由散漫,影响了党员和村委干部的形象。

  “李某某是‘庸懒散’问题的刺头,你要把他给盯好了,能不能‘救’他就看你了。”茶城乡党委书记再三跟我交代。

  通过几个月的督查,我掌握了李某某自由散漫的证据。

  “明天开干部职工会,我们何不借机在大会上对李某某进行通报批评,让其他党员干部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扎牢‘不能’的笼子?”我拿着通报向乡党委书记汇报。

  “行,就这么干!”

  开会的当天晚上,李某某就主动地找我聊了聊。

  “黄书记,为什么拿我来点名?我哪有三次违纪?每次你来督查,你没看见我,但我都看见你了。人都是有自尊的,这样在大会上点名道姓通报,真的是太丢人了。”李某某接连说道。

  “你先不要激动。首先,我很肯定的告诉你,这个通报不是随便制发的。你明天来下我的办公室,我拿证据给你看。其次,我每次督查来村里督查都会待上大半天,我都没看到你呀。而且我并不是只眼见为实,而是经过多方核实后才记录的。若是群众来办事,你也这样同他们‘躲猫猫’吗?”我耐心说道。

  听完我的解答,李某某一时无言以对,约莫过了两分钟,他不好意思地低下头说:“都怪我。”

  “李副书记,希望你能从这次通报中吸取教训,自觉遵规守纪,人要脸树要皮,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就要先学会自重!”

  “我知道了,你放心,我一定改,绝对不会再让你在通报上再念到我的名字!”

  某天,乡党委书记跟我说道:“上次的通报会很有警示效果啊,平日里牛得很的那个李副书记前几天打电话和我承认错误,并保证以后会好好做事,遵规守纪。”

  这会不会是李某某的权宜之计?于是,我多次到文德村暗访,时常问问其他村干对他的评价。

  “经过那次大会,他收敛了很多,值班也正常了,知道有事要找我请假了,干工作也能来和我商量了。”

  后来的某一天,我借着到文德村参加党员大会的时机,找李某某聊了一番,才聊一会儿就有群众到村委找他调解纠纷。

  “黄书记,你先在这坐着,我去看看。”说完,他就和其他村干一起解决群众揪心事去了。

  看见他的主动、自觉,我终于放心了。这人,我总算是“救”活了。

纪检人·手记丨一次“暖心”的实地回访
纪检人·手记丨纪检“新兵”初体验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