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临桂区:联动协作监督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作者:李小琴 陈庆文 古宇燕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陈主任,这回多亏你们的帮忙,我的房产证终于拿到手了!这么多年我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真是太感谢你们了。”2022年2月的一天,一大早临桂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就接到信访人谢某的“报喜”电话。

  “陈主任,这回多亏你们的帮忙,我的房产证终于拿到手了!这么多年我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真是太感谢你们了。”2022年2月的一天,一大早临桂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就接到信访人谢某的“报喜”电话。

  2021年2月以来,谢某分别向中纪委、自治区纪委、临桂区纪委三级实名举报临桂区自然资源局及其下属不动产中心等相关部门不作为的问题。原来,谢某2004年购买的房子因各种原因一直办不下房产证,为这件事已经跑了很多年,也经过了法院判决,但一直没有完成办理手续。

  收到线索后,临桂区纪委监委由信访室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室组”联动核查组对该线索进行核查。

  经核查,临桂区自然资源局和不动产中心办理程序和时限都符合相关要求,不存在不作为问题。临桂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件也进行了判决,但是法院执行局在开发商不配合法院相关判决时,未强制要求开发商提供相关资料,也没有按相关法律程序履行下一步程序。

  “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我们在临桂区人民法院党组会议上进行了通报,督促要求法院对该案件进行重新执行,并要求限期完成执行。”临桂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陈庆文说道。

  经过督办,临桂区人民法院及时更换执行法官,重新执行该案件。2022年2月17日,谢某终于领取到了期盼已久的房产证。

  2021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创新开展了纪检监察业务内、外联动监督,通过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跟踪督办的形式,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各部门对群众信访事项的重视和落实,妥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及时妥善处理好信访件,我们创新推行了‘三位一体’工作方法。”临桂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陈庆文介绍道,“‘三位一体’工作方法是由信访室负责汇总督办,纪委监委与党群、行政、政法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定期交流通报办理情况,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具体跟踪督办相关信访事项,进一步压实了各单位的主体责任,确保群众的呼声都能有所响应。”

  “去年,我们通过‘三位一体’工作方法,成功帮助桂林市某选矿机械厂26名工人解决了工资拖欠的问题,突出发挥了‘联动监督’的实际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业务外联动监督,稳步提升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率和满意率。”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说道。

永福县靠前监督解民忧
灌阳:巧借“猜谜”察民情解民忧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