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坚持深学细研实干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作者:宋文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过去的一年,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重大经验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不断增强。

  过去的一年,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重大经验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也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对如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了具体指导。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实践证明,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终身课题常抓长抓、抓细抓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持续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党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必须要常学勤学、真学真懂,确保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必须要保持学习的劲头,建设学习型机关。要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坚持在每周固定学习日上开展晨读党史活动,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交流中互相学习进步;要将党史内容放进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课程中,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发挥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界首湘江战役渡口等现场教学基地,重温革命历史岁月,重走长征路,推动党史学习入耳入脑入心,学深学透学实。

  持续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学史贵在知行合一,我们要善于总结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宝贵经验,把学习党史同对照现实、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密切结合,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转化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不断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建设效能型机关。要紧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要紧紧围绕灵渠保护和利用,漓江、湘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灵渠水系治理强化专项监督检查,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不偏不移;要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有力有效推进清廉广西建设,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持续在“笃行实干”上下功夫。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就是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感。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建设服务型机关。要继续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以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坚决整治民生资金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支持,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荔浦: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