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荔浦: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作者:唐泽文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蕴涵优良家风,需要党员干部通过内在的自我约束,依靠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一言一行,严以修身,严以自律,严以用权,耳濡目染、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给家庭成员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汇聚成淳善的社风民风,才能涵养清正的党风政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清正和谐的家庭是廉洁奉公、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的港湾。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稳定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繁荣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家庭失德,祸患不远,在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韦瑞灵的案例中,其妻子是其与商人老板的“联络员”,推其滑入深渊。作为纪检干部,我们更应该把握廉洁家庭建设的重要性,持续性开展“廉洁家访”活动,将党员干部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之外,鼓励家属常吹家庭“廉政风”,多念家庭“廉政经”,管好家庭“廉政账”,充分发挥家庭对党员干部廉洁的助推作用,努力构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组织+家庭”防腐墙。

  家庭教育才是真正的人生“起跑线”。教育始于家庭,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位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纵观历史上,中国四大贤母最为著名,“孟母三迁”、“封坛退鲊”、“画荻教子”、“岳母刺字”,她们的故事被广为传颂,她们的儿子皆成为国家栋梁,成为我们后辈学习的典范和榜样。朱德同志曾教导子女要坚持原则、不搞特殊化。并立下“五心”家规:对信仰追求要有恒心,对党和人民要有忠心,对社会主义事业要有热心,对人民群众要有爱心,忠于职守要有公心。反之,家教不严,伤亲害己,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专题片中,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钦州市原一级巡视员徐贵的儿子因从小耳濡目染看其打麻将而染上赌瘾,为给其儿子偿还巨额赌债,徐贵收受巨额贿赂,在法庭上因家风不正导致儿子跟着犯罪而痛哭流涕。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党员干部需要以身作则,廉洁齐家,蕴涵家风,注重家教,形成优良的家风家教。

  好家风才能涵养好作风。《大学》云:“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引用这句话后强调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蕴涵优良家风,需要党员干部通过内在的自我约束,依靠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一言一行,严以修身,严以自律,严以用权,耳濡目染、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给家庭成员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汇聚成淳善的社风民风,才能涵养清正的党风政风。

坚持深学细研实干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家风故事 | 父亲的大白话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