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七星区打好“组合拳” 为年轻干部系好“风纪扣”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本次考试为闭卷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成绩60分以上合格……”近日,一场严肃的任前廉政知识考试在七星区二楼一会议室紧张进行,“主考官”向新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考生”宣布考场纪律。

  “本次考试为闭卷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成绩60分以上合格……”近日,一场严肃的任前廉政知识考试在七星区二楼一会议室紧张进行,“主考官”向新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考生”宣布考场纪律。

  “廉政考试让我重温法规条例,时刻铭记‘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对能做和不能做的事情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今后在新的岗位上我将严格遵守法规,认真履行职责……”。该区新提拔为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廉政考试结束后如是说道。

  这是七星区纪委监委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关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关于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履行监督职责,打出“组合拳”不断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督促推动完善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守住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考试,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加强干部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七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紧盯关键环节,在党员干部入职前、职位变动后、提拔任用前等成长发展的“黄金期”,打出任前廉政测试、提醒谈话、警示教育“组合拳”,坚持“逢进必考”“凡提必谈”,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关。今年以来,全区开展任前廉政测试18人次,集体廉政谈话53人次,个人谈话9人次。

  “可能存在对办公经费把关不严,产生廉政风险。”“可能存在教育监管不够到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日前,七星区的3个单位新任职负责人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廉政风险提醒函。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专项治理等工作中有关单位暴露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存在的体制机制上的漏洞,深入分析其中个性与共性问题,列出廉政风险清单,及时向相关单位负责人特别是新任职负责人发出廉政风险提醒函,提醒其时刻守纪律讲规矩,做到慎微慎独,廉洁自律,及时堵塞廉政风险漏洞。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依托桂林市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年轻干部到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灌阳县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等地现场教学,缅怀革命前辈的光荣事迹,激发年轻干部对自身事业的忠诚和热爱;联合区委组织部邀请老党员上专题党课、讲革命先烈优良作风故事,组织召开青年干部代表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等,引导年轻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组织年轻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庭审旁听、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引导年轻干部摒弃“看客”心理,从案例中汲取教训,提高自身免疫力。今年以来,组织老党员上专题党课3场次200余人次,开展青年干部代表座谈会2次42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2场次200余人次。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坚持严管厚爱,压紧压实各单位管理责任,把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纳入年度考核内容,要求各单位党组织既抓业务又抓队伍,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和家庭走访,深入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状况、性格特点、工作状态、业务能力、社会交往、群众口碑等,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督促年轻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截止目前,各单位层层开展谈心谈话42人次,纠正苗头性性倾向性问题11个。

  “廉政教育‘套餐’有力度也有温度,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和廉政风险提醒函给我打了一剂有效的‘预防针’。日后工作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把好廉洁自律关,不辜负组织的信任。”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主力军、生力军。七星区纪委监委将坚持把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创新举措,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为年轻干部扣好‘风纪扣’。”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资源县:全面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培养党和国家事业主力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