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全州县:续写新时代纪检监察红色华章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湘江北去,丰碑永铸。如今,湘江战役已经远去,但是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早已融入全州县纪检监察干部的骨子里。

  88年前,在全州县发生的湘江战役,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湘江北去,丰碑永铸。如今,湘江战役已经远去,但是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早已融入全州县纪检监察干部的骨子里……

  聚焦政治监督,护航纪念设施落成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湘江战役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保护和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全州县纪委监委坚守监督职能定位,以强有力政治监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我们坚持目标导向,聚焦监督重点。制定下发《关于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成立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为组长的审计核查督查组。”督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程对红军长征烈士遗骸收敛保护工作和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建设进行监督,开展督查2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个,督促指导现场建设点由原来的12个工作小组细化为16个工作小组,推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廉洁高效建成。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位于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之一脚山铺阻击战旧址所在地。自建成以来,一批又一批的人汇集于此,重温湘江战役,缅怀革命先烈,感悟信仰力量。获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成为全国红色教育重要阵地。

  巧做“加法”,助力文化公园跑出“加速度”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1+1+4”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用活红色资源重要体现。

  该县纪委监委将监督检查直接“搬”到工地,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签订“廉洁公约”;围绕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政策落实、安全保障、制度执行、工作作风等方面,每月对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一次清单式督查。采取靠前监督,提前介入监督规划许可、施工图设计、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安全生产等办理过程中是否存在庸懒散”“推拖绕”“管卡压”等问题等问题,支持并督促相关部门简化项目审批流程,确保重大项目依法、依规、高效推进。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1+1+4”项目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提出整改建议8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完善制度12条。”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各项目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赓续红色血脉,只为最好的纪念

  雨后的山间空气格外清醒,在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米花山的红军墓前,三五成群的纪检监察干部在这里缅怀先烈、重温湘江战役,感悟信仰力量。

  “我们所在的位置就是当时的战壕,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加上连续战斗,很多红军战士都在这里牺牲了,鲜血染红了土地……”“一家五代守墓人”蒋石林向纪检监察干部讲述着1934年脚山铺阻击战的惨烈场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将把老一辈革命家的长征精神延续到工作中,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努力拼搏的动力付诸于行动。”听完故事的纪检监察干部张为说道。

  “蒋老八十多年来对红军墓的守护,不仅是他的家风,更是红军精神的传承。”挖掘和实地讲述红色故事成了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忠诚干净担当主动性和自觉性的重要内容。

  立足现实,展望未来。我们相信,那些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红色故事,将得以更好地传承。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将发挥红军长征湘江战役“铸魂育人”作用,在铭记历史中砥砺前行。

荔浦:聚焦“四个不摘”开展专项行动 巩固脱贫成果
七星区:以绩效促纪效,提升执纪质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