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市:强化监督检查 助力罗汉果产业发展

作者:吴菁慧 唐泽文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荔浦市纪委监委围绕罗汉果产业转型发展,将监督重点聚焦产业项目推进、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资金补贴发放等方面,全面了解掌握罗汉果产业转型发展情况,严抓严查产业振兴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督促涉农部门履职尽责,强化产业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产业项目经济效益,为罗汉果种植户“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要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能获利、多得利。”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

  荔浦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罗汉果产业转型发展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为推动发展罗汉果产业持续发力。

  “我们乡因地制宜大力推动发展罗汉果产业,今年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种植面积大幅提高,达到了4000多亩。”蒲芦瑶族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姚祥表示。

  据了解,荔浦市蒲芦瑶族乡立足区域地理优势,把罗汉果种植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载体,2021年全乡种植罗汉果2370亩,实现经济收入约1900万元,瑶乡群众人均增收1900元左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今年,全乡预估罗汉果种植达到553户4230亩。

  “我们种植户主要靠自己联系收购商,由于信息闭塞,销售是一个大问题。”蒲芦瑶族乡桥乐村瓦厂移民新村屯罗汉果种植户张发国告诉纪委督查组的同志。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面对种植户的担忧,荔浦市纪委监委立即将群众的担忧反馈给当地党委政府,当地党委政府随即按照“生产规模化、产品优质化”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思路,依托与果农公司签订的销售合同,以罗汉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核心,积极扶持有能力的运销户,形成有组织、有领导的技术指导和营销队伍,逐步建成“由点成面、面动成体”的多方位的种植营销网络,推广罗汉果标准化种植,增强罗汉果产业的抗风险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罗汉果产业转型优化发展。同时,在产业转型期间,继续巩固优质砂糖桔种植,引导农业生产向多品种、多方向模式发展。

  “‘望’要登高远望,对当地情况统揽了解;‘问’要躬身践行,接通地气走访农户‘忧心事’;‘切’要直击痛点,切实解决群众困难。”荔浦市蒲芦瑶族乡纪委书记唐泽文说道。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荔浦市纪委监委围绕罗汉果产业转型发展,将监督重点聚焦产业项目推进、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资金补贴发放等方面,全面了解掌握罗汉果产业转型发展情况,严抓严查产业振兴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督促涉农部门履职尽责,强化产业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产业项目经济效益,为罗汉果种植户“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截至目前,荔浦市开展罗汉果产业振兴专项检查发现问题5个,均完成整改。

警钟长鸣守底线 正风肃纪在路上——秀峰区纪检监察干部热议警示教育片《让利剑永不蒙尘》
临桂区:专项监督 提升群众反诈“免疫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