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聚焦卫生领域 做好清廉临桂建设的“整篇文章”

作者:潘庭鑫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随着《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桂林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相继印发实施,临桂区纪委监委随即制定《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临桂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核心区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方案》。

  随着《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桂林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相继印发实施,临桂区纪委监委随即制定《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临桂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核心区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方案》,将建设清廉医院纳入清廉临桂建设的重点工作,增强廉洁从医、从业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就医环境。

  “清廉医院建设是系统性工程,要将日常检查、案件查办、以案促改深度融合、统筹推进,做好案件查办的‘整篇文章’。”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人表示。

  2021年,临桂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该区妇幼保健院原院长阳某收受贿赂的相关线索,经深挖调查,发现阳某在采购医疗用品过程收受礼金的违纪违法事实。

  “2018年至2020年期间,阳某收受40万元礼金,受到了开除党籍处分,被判处三年零一个月有期徒刑,希望大家以案为戒、吸取教训……”2021年8月,在查明阳某违纪事实后,该区纪委监委立即派出工作组前往该单位开展“以案促改”,通过案件剖析会等方式深挖病灶,同时灵活运用“两书”,要求案发医院、卫健局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为医院注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洁“疫苗”。

  在清廉医院建设过程中,临桂区纪委监委注重抓好案发医院的后续建设,压实工作效果。阳某曾是该院的技术骨干,在被查处后,该院陷入不敢接手术的“技术恐慌”,临桂区纪委监委立即与区卫健局协商,建议重新确定一名副院长主持工作,并建议该院医生前往大医院“轮训”,及时帮助该院医务人员找回信心。

  同时,临桂区纪委监委将区妇幼保健院选为开展清廉医院建设的示范点,从阳某受贿案为切入点,在医院建设清廉文化长廊,用文化清风“熏陶”医务工作者,并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助推全区清廉医院建设。

  建设清廉医院,干部作风是关键。临桂区纪委监委采取“室地”联动模式,聚焦医务人员在岗情况、工作态度、工作规范等多种维度,不定期前往基层卫生机构开展“四风”检查,加强基层卫生院干部作风建设,在纪律建设角度上,为基层群众提供“健康后盾”。

  据悉,近两年,共查处了一批医务人员作风方面的问题,比如,在开展“四风”检查时发现五通镇中心卫生院干部姚某午饭时间违规饮酒、下午上班时间违规旷工打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在六塘镇卫生院检查时,发现个别医务人员存在处方书写不规范等作风不实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截止目前,发现收到医务人员问题线索19条,立案查处11人。

  “清廉医院建设,是实现‘四清’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清廉临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展览馆、廉政长廊等宣传阵地,持续净化干部心灵,让医院的每一张处方都充满‘廉味’。”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

象山区:夯实基础,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临桂区:聚焦生态保护 修复白鹭家园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