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兴安:一线监督力促抛荒地重回“藏粮地”

作者:宋文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政府政策落实得很快,开荒、种粮、购买农机等各种各样的补贴很多,而且发放也及时,春耕在即,镇政府还免费发放了化肥。”

  “政府政策落实得很快,开荒、种粮、购买农机等各种各样的补贴很多,而且发放也及时,春耕在即,镇政府还免费发放了化肥。”日前,兴安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小组来到溶江镇车田村委圆缘家庭农场开展监督检查,种粮大户马光元笑着对检查组说道。

  马光元从2019年就开始承包土地种粮,得益于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他不断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大力开垦抛荒地,种植面积已经从300多亩扩大到现在的1420亩,预计今年可向国家售粮800吨。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当前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兴安县纪委监委把监督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作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专项监督小组对照全县标注的耕地抛荒撂荒分布图,深入田间地头对全县耕地抛荒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整治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专项监督小组在崔家乡高泽村委督查时,发现多数村民种植粮食作物的意向有所提高,但害怕粮食产量不高,经济收入受限,内心还有顾虑,第一时间联系县农业部门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村民开办“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两期培训班进行指导,另一方面积极鼓励附近村民加入崔家乡全新农机合作社,通过宣传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带动附近村委3000多农户种植粮食作物,助力粮食增产。

  此外,各乡镇纪委及时督促各村委开展撂荒地摸排登记工作,通过理清撂荒面积、土地所属关系、地块位置、耕种现状等情况,建立撂荒地信息台账,分类施策制定整治措施,并开展“敲门行动”,动员有劳力的农户自行复耕,对整户外出、无劳力、土地耕种条件差以及因土地产出效益低不愿耕种的,征求农户意见建议后,实行村集体复耕复种或流转至合作社耕种,确保撂荒地应治尽治,目前全县已整治撂荒地500余亩。

  “现在正是春耕时节,通过下沉一线开展专项监督,能够有效督促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抛荒的土地实现复耕复种。”兴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抛荒撂荒耕地整治监督检查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的‘米袋子’,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镜头丨平乐:“平凡”的纪检人
小小说丨“小黄鱼”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