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七星区:夯实“五学” 推动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

作者:苏云凤 唐静磊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 为进一步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提高巡察工作实效,七星区巡察机构通过“五学”增强巡察干部发现问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归纳总结能力和材料写作能力,提升巡察队伍履职能力,推动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走深走实走新。

  为进一步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提高巡察工作实效,七星区巡察机构通过“五学”增强巡察干部发现问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归纳总结能力和材料写作能力,提升巡察队伍履职能力,推动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走深走实走新。

  定期学。坚持把党组织建在组上,巡察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学习融入到支部的组织生活中去。每周组织开展“晨学八点档”,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思想和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解析在巡察监督上如何落实“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升政治监督质量。

  系统学。将党内法规学习列为巡察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督促巡察干部与时俱进学习党内法规,依法依纪依规开展巡察监督,立足被巡单位职能职责,从业务上的具体问题入手,对标党纪党规,查找政治上的偏差,确保政治巡察焦点不散、方向不偏。

  重点学。聚焦每轮巡察工作任务,结合被巡单位职能职责和行业特点,“察什么学什么、弱哪项补哪项”,邀请组织、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业务骨干,强化巡察干部特别是抽调人员的业务学习,帮助他们快速掌握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形成团队战斗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共组织巡察干部和抽调人员开展巡前培训30余人次。

  实践学。积极选派巡察业务骨干到市委巡察机构锻炼学习,参加一线巡察工作和跟班学习机关业务,通过全程参与、充分交流、强化认知、增长实干,践行巡视巡察工作规程,汲取先进经验和做法,为推动该区巡察机构规范化建设“添砖加瓦”。

  交流学。每轮巡察结束后巡察办组织各巡察组召开巡察工作复盘座谈会。会议复盘本轮巡察工作开展情况,从巡前研判、专业问题了解、方法运用、队伍管理、作风纪律、报告写作等方面讲经验、谈心得、找不足、提建议,相互交流学习,研讨新的“打法”和“战术”,为做好新一轮巡察工作做足准备。

  2021年换届以来,七星区已完成对5个单位的巡察,共发现问题102个,移交线索1条。目前,十一届区委第二轮的2个巡察组正在对3个区直单位和1个街道办开展常规巡察。

象山区:听取巡察中期汇报 把脉问诊开“良方”
全州县听取巡察中期汇报,确保巡察“后半程”持续发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