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小小说丨悄悄“改正”错误

作者:郑艳萍 杨艳梅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以身试法的人终究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老贺,听说李总被纪委找去谈话了,他会不会把我们供出来?”

  “你先别着急,我再考虑考虑。”

  车子奔驰在高速路上,贺一鸣挂了电话,叹口气,内心五味杂陈:八十年代初,自己从医学院毕业后,便在医院工作。工作以来,一路顺风顺水,年纪轻轻就担任了三甲医院的院长。在位十年时间,可谓是当地医疗界的风云人物。李总一旦把自己收受礼金的事全盘托出,那么自己这院长估计也就当到头了……

  想到这,贺一鸣脚踩油门,开始奔向郊区的一家农家乐。

  驱车到农家乐门口,贺一鸣左右看了看,没有陌生车辆,便拿着手提包走进包厢。包厢里一个穿格纹衬衫的男人立马站起来,拉开了笑脸,和贺一鸣握手,殷勤地说道:“难得贺院长今天有空,主动相约。有什么需要我的地方,您尽管开口。”

  “贾总,这张卡里原先是200万,我用了50万,还有150万。这张卡先还给你。”贺一鸣坐下后,从包里拿出一张银行卡。

  贾总连忙推辞着说:“这钱在您手上就是您的,哪要这么客气。您在医疗器械上帮了我那么多,这是我个人给您的一些‘手续费’。您放一百个心,这件事除了您和我,绝对没有第三人知道。”

  贺一鸣端起杯子抿了一口茶,说道:“老贾,合作这么久,我也和你说实话。最近有好几个人被纪检监察机关查了。这钱你不收,我心里不安呐……睡不好……剩下的50万,我再想办法还给你。这以后,咱们还继续合作。”

  贾总看了看贺一鸣,又看了看桌上的卡,只能先把银行卡收到自己口袋里,说:“行,卡先放我这。那50万,是您给我的墨宝的酬劳,是您的劳动所得,用了就用了。”

  贺一鸣听到贾总的话,心里偷偷的松了一口气,想着这200万总算有了归处,自己慢慢还,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就这样贺一鸣把给他钱的老板们相继约出来,把能退还的好处费一一退还了。他自以为已经在没人发现前,悄悄“改正”了错误,便能相安无事。

  谁知,没多久却等来了一张留置通知书。

  初到留置点,贺一鸣十分不解,提出疑问: “我明明已经把钱都退回去了,改正错误了,为什么还要抓我?”

  “贺一鸣同志,收钱的时候你不知道他们在求你办事吗?当初有没有想过退还?你为什么过了这么久才去退?收钱的时候,你还记得你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生吗?”贺一鸣在调查组的连串发问下,羞愧地低下了头。他回想起自己收第一笔好处费的时候,已经是好几年前了。

  “我以为只要将收受的财物全部退给对方,悄悄改正错误就不会有事。当时只顾着眼前的利益,忘记了自己共产党员的初心。”贺一鸣在忏悔书上写下了他的心路历程,最初自己是坚决不收他人财物的;后来追捧的人多了,觉得收一点也无妨,渐渐地就越收越多。

  “贺一鸣,你糊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院的管理者,一开始就不应该收受他人财物。”调查组组长甄义听完贺一鸣的陈述后,既气愤又惋惜。根据相关规定,贺一鸣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在明知他人有具体的请托事项仍收受他人财物,并为其谋取福利的行为已符合受贿罪全部构成要件,已构成犯罪既遂;加之其退还的赃款是为掩饰犯罪。所以贺一鸣悄悄退还赃物的行为,并不影响其受贿罪的认定。

龙胜:清廉乡村建设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资源县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