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临桂区:用清廉文化清风 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作者:潘庭鑫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一直以来,临桂区始终注重挖掘、利用本土清廉文化,截止目前,临桂区已打造陈宏谋、李天佑等清廉文化品牌,建设了泗林、岚岩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推动全区上下以清廉文化涵养新风正气。

图为中小学生在陈氏宗祠开展活动

  “莲花种子撒入池,廉洁自律记心间……”在临桂区宛田瑶族乡“瓮洲清廉文化教育基地”,30余名党员干部正挽起裤腿、撸起袖子迈入“清廉池”,亲手种下代表“廉洁”的莲花种子。

  “瓮洲清廉文化教育基地”位于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占地约8000平方米,是临桂区建设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之一,也是临桂区响应上级党委打造清廉文化、建设清廉临桂的主阵地之一。一直以来,临桂区始终注重挖掘、利用本土清廉文化,截止目前,临桂区已打造陈宏谋、李天佑等清廉文化品牌,建设了泗林、岚岩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推动全区上下以清廉文化涵养新风正气。

  “凡读书,须整顿几案。令洁净端正。将书册整齐顿放……”在临桂区陈氏宗祠,来自多所学校的中小学生们在诵读着陈宏谋著作《五种遗规》,这是临桂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挖掘弘扬好本土清廉文化,用廉洁清风感染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今年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在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把廉洁元素融入清廉临桂建设中的同时,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推动清廉临桂建设走特色创新之路。

  “陈宏谋为减轻百姓赋税,曾3次弹劾广西贪官金鉷,为此不惜丢官砍头……”临桂区纪委监委将陈宏谋廉政小故事、从政履历等内容加入到临桂区廉政文化展览馆,将陈宏谋的清廉、爱民、勤俭、敬业等廉政思想注入党员干部心中,用清廉文化为党员干部编织“不想腐”的思想“防护服”。截止目前,临桂区廉政文化展览馆已接待8000余名党员干部。

  文化为基,创新赋能。为扩大文化清风覆盖面,在临桂区纪委监委的号召下,各单位纷纷加入清廉文化创新创作大军。临桂区文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号召临桂区各文艺家协会、学会、研究会、书画院的文艺工作者创作了《老百姓的官》、《勤廉大儒陈宏谋故居》等歌曲、书画、篆刻作品。

  临桂区统计局党支部联合临桂区七里坪社区党总支部、桂林信息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部开展“政校区结对共建促发展 助推清廉之风吹遍桂林”主题廉政活动,通过“廉洁小课堂”“读书分享会”“清廉书画”等活动,带动党员干部积极学习廉政知识,落实清廉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

  “清廉文化建设是我区打造清廉临桂的重要抓手,也是让干部形成‘不想腐’思想防线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区将加大文化阵地建设、加强清廉文化宣传,多措并举为清廉临桂、清廉桂林建设添砖加瓦。”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荔浦:聚焦资金项目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家风感悟丨 “廉洁”从家出发,以清廉家风涵养党风政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