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家风感悟丨 “廉洁”从家出发,以清廉家风涵养党风政风

作者:唐艺楠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把“家庭”当成社会的“细胞”,透过家庭家风看本质,能透视家庭兴衰,体察社会变迁、影响党风政风、甚至民族和国家命运。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把“家庭”当成社会的“细胞”,透过家庭家风看本质,能透视家庭兴衰,体察社会变迁、影响党风政风、甚至民族和国家命运。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古训如清风,从来德润身。家风家训是家庭在代代传承中融合道德习惯、为人之本、工作作风而形成的一股力量,在商业化的时代潮流里,在乱花迷眼的物欲横流中,人们价值观和信仰受到严重的冲击,重拾重温重读家风家训,十分重要且恰逢其时。从古至今,颜之推《颜氏家训》、欧阳修《诲学说》、诸葛亮《诫子书》、周怡《勉谕儿辈》、李毓秀《弟子规》等古训,无不闪烁着优良家风的思想光芒。然而北宋权臣蔡京家风败坏、道德沦丧,与童贯、王黼、梁师成、朱劲、李彦等权臣奸佞执掌国政,胡作非为,使国政腐烂到了极点,导致朝纲弛紊、废职亡家。灵川县自然资源局原局长王孜理想信念缺失,对“打非治违”工作漠不关心,滥用职权,放纵非法采矿蔓延势头,最终导致辖区环境被严重破坏,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王孜的心不在工作上而是在如何为自己谋利上,家风不正,生活上彻底腐化堕落。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更要重视家风建设,严守思想防线、道德底线、纪律红线,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莫贪意外之财、莫饮过量之酒”等古训为本,常学常思常悟家风家训,乘着廉政清风在新时代赶考路上行稳致远。

  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 好的家风能浸润人的德行修养,打好成长的基础土壤。古往今来,曾国藩将“勤奋、简朴、好学、务实”的家风写进家书,焦裕禄有“带头艰苦,不搞特殊”的家训,谷文昌有“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良好的家风能净化社会风气,不良的家风却会败坏社会风气。在《严以治家》一书中,深刻剖析了上海市宝山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士达的家风问题,陈士达曾经一心为公,却倒在了治家不力、放纵家人上。再看看我们身边的案件,有的主政一方,大权在握,利用关系谋取利益,如桂林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韦绍艺,在资源县担任“一把手”期间,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项目承揽、干部调整提拔等方面为相关单位及个人谋利;有的“亲”“清”关系错位,在贪欲面前迷失方向,自甘陷入“围猎”陷阱,如市财政局原副局长卫东,在资金拨付上向“钱”看,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利。败坏的家风,往往成为牵引其自身走向牢狱的绳索,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是家规的模板、家风的旗帜,只有以身作则,恪守家规、传承家风,才能更好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传承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个人到国家,从修身到平天下,一个不可越过的环节就是家,“家”是纽带,父母长辈将家风融入血脉代代传承。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亲情,做到“发乎情, 止乎礼”, 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管好自己不出事、管好家人不添乱、管好下属不掉队。好家风,才能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严格家教、严明家规、严肃家风,管好亲属,防止和克服形形色色的“枕边风”“裙带风”“兄弟情”“家族病”等,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如果领导干部品行不正、道德败坏、贪污腐败,党风政风便会浑浊不堪,最终社风日下、人心涣散,甚至造成社会动荡。因此,弘扬家风传承家训是必然的趋势,每个青年党员干部都应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上好“第一堂党课”,筑牢反腐倡廉的“第一道防线”。

  家风是我们立世为人的根本,是工作生活的基石,是党风政风的根基,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作为时代建设的主力军,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家庭”这颗“细胞”,建成家教好、家规严、家风正和家味浓的健康细胞,让清正廉洁、向上向善在家中蔚然成风,让家人感受到“廉”在身边,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正党风政风。

临桂区:用清廉文化清风 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镜头丨家风是最美生活的精神家园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