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八桂古代清官廉吏丨王翶:廉直刚正、公肃严明

作者:陈俊颖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王翱,字九皋,盐山人(今河北省沧州市),明成祖永乐十三年(1415年)进士。明朝名臣,首任两广总督。

        王翱,字九皋,盐山人(今河北省沧州市),明成祖永乐十三年(1415年)进士。明朝名臣,首任两广总督。

        王翱历任大理寺左寺正,左迁行人,右佥都御史,两广总督,吏部尚书,太子太保。

        严惩污吏,刚正不阿。宣德元年(1426年),因重臣杨士奇的推荐,王翱升任御史。当时官员有罪,不问轻重,都允许赎罪复职。王翱上奏,请求对犯贪污罪的官员,只许赎罪,不许复职,以示对贪污之人的严惩。明宣宗采纳了他的建议,不再允许贪官污吏赎罪复职。

        不徇私情,公正严明。王翱的女儿嫁与在近畿为官的贾杰,王翱的夫人很爱这个女儿,常把女儿接回家小住。贾杰不无埋怨地对妻子说:“你的父亲掌管选官之政,把我调到京城为官,那么你可以整天陪侍你的母亲,况且调动我轻易得就像振落树叶,易如反掌,有什么可吝啬的呢?”王翱的夫人知道后,就找机会请求王翱把女婿贾杰调到京城为官。王翱听后大怒,把书案一推,打伤了夫人的脸部。女婿贾杰始终没有调动入京。

        王翱的孙子王辉,乖巧伶俐,很得他的喜欢。王辉借由他的功勋而入国子监学习。一天,王辉高兴地对他说:“爷爷,我要参加秋试。”说着把手上官方印的卷子给王翱看,王翱皱眉说:“你确有真才实学而榜上有名的,我怎会忍心埋没你的才学!可你若没有真才实学,却遇到糊涂的主考官并通过考场作弊中选,因此耽误了另一个寒士的前程。你吃得好穿得暖,何必强所不能呢,还是别考了!”说着将手上的卷子撕碎烧了,还不忘嘱咐孙子:“堂堂正正,诚实正直才是七尺男儿的本色,才能让人觉得至尊崇高!”

        廉介端贞,秉公办事。《明史》本传说:“翱在铨部(吏部),谢绝请谒,公余恒宿直庐,非岁时朔望谒先祠,未尝归私第”。王翱在吏部时,为了谢绝请托、秉公办事,公事之余总是住在办公署中,只是在过年过节、初一十五拜谒祖先祠堂时才回到私宅,所以他在任职期间“门无私谒,权势请托不敢行”。

        家风清正,廉洁自好。在王翱任都御史时,夫人私下里为他娶了一个小妾,过了半年才告诉他。王翱大怒说:“你为什么破坏我的家法?”当天他就准备好金币把小妾送了回去,而那个小妾终不嫁人,说:“岂有大臣之妾再嫁他人的?”王翱死后,她前去奔丧吊唁,王翱的儿子为她赡养终身。李贤曾对人说:“皋陶所说的九德,王公有其中五个:处乱而谨慎,遇扰而坚毅,虽贫而不贪,刚正而诚实,虽强但很讲道义。”

        光明磊落,闻过而改。王翶的个性颇为固执。曾有诏书要选取贤良方正、经明行修以及山林隐逸之士,到来的人都要参加吏部考试,王翱黜落了绝大部分人选,几乎一百人中取不上一两个。他又不喜欢南方之士。英宗曾说:“北方人文雅不如南方人,但性格朴实正直,身材雄伟,国家遇有缓急之事,还得靠他们。”王翱于是更多引用北方人。王翱晚年时,顺从宦官郭聪的嘱托,遭都御史李秉弹劾,王翱自己承认了这个错误。这件事对他的令名不无小损。

        纵观王翶一生,历仕七朝,辅佐六帝,为官为政刚明廉直、公肃严明,为人处世光明磊落、公正不阿,为父为君不徇私情、廉洁治家,是当之无愧的“清”官“明”吏。(荔浦市纪委监委整理)

灵川: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清廉企业建设
临桂区纪检监察青年干部热议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