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灵川: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清廉企业建设

作者:胡艺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多亏了‘特派员’的帮忙,现在迁坟问题解决了,咱们的防洪渠顺利建好了,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厂房进水了!”近日,桂林长龙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斌介绍,目前该公司二期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

  “多亏了‘特派员’的帮忙,现在迁坟问题解决了,咱们的防洪渠顺利建好了,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厂房进水了!”近日,桂林长龙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斌介绍,目前该公司二期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

  防洪渠得以顺利建好,离不开“亲清政商特派员”的助力。今年3月,灵川县纪委监委“亲清政商特派员”卢玉茂、黎芳到联系企业走访,杜斌向其反映在建防洪渠租用定江镇大丰西村集体山场,需迁移村民的坟墓,但村民不满“迁坟”补偿款进而阻工,严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特派员”第一时间督促高铁园、定江镇等部门及时沟通协调,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党员干部与村民反复做思想工作,一个多月后,双方达成共识并签订协议,50余处“真假坟墓”全部完成迁移。

  今年以来,灵川县纪委监以加强清廉企业队伍建设为切入点,通过派出14名“亲清政商特派员”深入15家联系企业全程跟踪服务,紧盯急难愁盼问题,下沉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督促、协调有关单位提高行政效能、简化办事流程、改善服务态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清廉企业建设“清障提效”。

  清廉就是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和生命力。该县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发展理念融入企业制度、文化和经营活动中,致力于培育企业清廉文化,引导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坚守底线、不踩红线。

  “今年1月,我们查明某供应商向业务人员寄送价值1000元的礼品,随后将供应商列入合作‘黑名单’并督促企业修订诚信经营相关制度。”“特派员”苏忠强说,类似例子之前也发生过,但都是企业“单兵防守”,现在有了“特派员”,企业之间可以实现信息共享,通过联合防范,确保行业整体健康发展。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今年以来,共走访督查15个职能部门、17个窗口服务单位、10余家企业,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18个,对涉企涉商的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开展提醒谈话21人次。

  “作为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手机,这不仅影响工作效率,还影响单位形象,你必须立即纠正,下不为例……”近日,该县“亲清政商特派员”对涉企窗口进行作风督查时,发现工作人员刘某上班时间用手机浏览短视频,当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立即整改,推动“最多跑一次”成为企业办事常态。

  “把符合条件的审批事项纳入网上办,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行政审批事项。”这也是该县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清廉企业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据悉,在监督推动下,该县政务服务中心继续深化系统“一网通办”,着力解决企业办证难题,不断提升优化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今年以来,共网上办理审批事项10688件,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理率100%。

  “清廉企业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持续抓,督促推动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督促企业查漏补缺,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制度,促进企业廉洁高效运转,铁纪护航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巍表示。

荔浦:一线监督 助力花卉苗木产业蓬勃发展
八桂古代清官廉吏丨王翶:廉直刚正、公肃严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