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象山区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作者:张晖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象山区纪委监委通过筑牢“廉”思想、注入“廉”活力和强化“廉”震慑等方式,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让清廉元素渗透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小明犯贪污罪,经审判,罪名成立,贪污数额巨大,处八年有期徒刑,没收全部非法所得财产……”象山区大风山一小“模拟法庭”情景剧上,“小法官”们庄严地宣判着。这是象山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象山区纪委监委通过筑牢“廉”思想、注入“廉”活力和强化“廉”震慑等方式,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让清廉元素渗透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图为桂林市象山区宁远小学开展“莲灯话廉心”活动 张凌燕/摄

  在教师教育中筑牢“廉”思想。组建专班,由专人负责清廉学校建设推进工作。督促教育系统将教师清廉从教情况纳入师德考核、职称评定并组织定期公示;组织辖区教师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撰写心得体会1100余篇;督促辖区中小学校长、书记常态化给老师上廉洁教育思政课12次;在辖区各校选树优秀模范教师10名,积极发挥出榜样引领作用。

  “我们在教师内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廉洁活动,比如宁远小学开展了‘莲灯话廉心’活动,书写廉政寄语;逸夫小学开展了‘讲廉洁故事传清廉文化’活动,重温廉洁事迹等,将廉洁文化更加潜移默化地融入教师日常工作中,进一步筑牢‘廉’思想。”该区教育局纪工委书记介绍。

  在学生课程中注入“廉”活力。在建设清廉学校契机下,督促学校充分挖掘语文、音乐、思政等课程中的廉洁文化资源,使廉洁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并通过学生去影响家庭、辐射社会,共同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大环境。例如辖区20余所中小学开展的壮族“三月三”廉洁对歌比赛有声有色;大风山一小表演的“模拟法庭”情景剧精彩纷呈;崇善小学创编的家风校本教材《善言善行》朗朗上口;将军桥小学“廉政园”基地展示优秀学生廉洁文化书画令人称赞;平山小学积极打造“孝德少年心向党”清廉品牌得到了一致好评。

  “廉洁文化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孩子上学后,只要开展廉洁活动,我都会鼓励孩子积极参与,绘一绘廉洁画,读一读廉洁诗歌,讲一讲廉洁故事,孩子参与后都会跟我和他爸爸分享,现在我们全家廉洁文化氛围可浓厚了……”在将军桥小学“廉政园”现场,一名参加活动的家长说道。

  在监督检查中,强化“廉”震慑。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教育乱收费、教师有偿补课、违规发放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6次,督促教育系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19次、查处4所无证培训机构;细化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为4大类13项,进一步明确职责;制定并完善《中共象山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象山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桂林市象山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为清廉学校建设保驾护航。

  “下一步,我们将以清廉教育为思想引领,全力打造逸夫小学、翠竹小学等清廉学校样本,让‘清廉之花’持续开遍校园的每个角落。”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临桂区:靠前监督 筑牢自建房屋安全防线
叠彩区:抓教育强监督 助力清廉医院建设扎实推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