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叠彩区:抓教育强监督 助力清廉医院建设扎实推进

作者:黄金城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叠彩区纪委监委将一以贯之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医疗机构通过清廉医院建设在医院营造“爱岗、敬业、廉洁、奉献”的文化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打造优秀的乡卫生院品牌,让乡卫生院的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解决叠彩农民就医问题做出应有的贡献。

  叠彩区大河乡卫生院是一所卫生行政兼医疗预防工作的综合性机构,其任务是负责叠彩区大河乡医疗卫生工作,组织领导群众卫生运动,培训农村卫生技术人员。承担着新农合、分级诊疗、基础卫生、教育、文化、科研等基础性公共卫生服务。乡卫生院坚持以清廉医院建设为引领,聚焦自身的发展目标,发扬“艰苦奋斗、精益求精、廉洁高效”医德医风,积极营造清廉氛围。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营造清廉建设氛围。在辖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开展以“加强廉政建设,弘扬正气清风”为主题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廉洁从医,强化“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廉政教育为抓手,组织医务人员认真学习廉政法规和制度,定期开展医务人员知识测试,通过清廉文化上墙面、清廉楼道展廉言等方式,发挥廉文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有效引导全体医务人员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每季度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听一次廉政专题党课、观看一次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切实增强重要岗位医务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乡卫生医院管理干部要做到廉洁从政、一心为民,作为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要做到廉洁行医、不触雷不踩线,筑牢医德底线,共同为乡卫生院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树立卫生健康系统勤廉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推动清廉医院建设。

  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是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保障。服务基层是践行清廉的有力体现。乡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积极投身于“清廉医院”建设活动,深入农村,服务基层。一方面,乡卫生院加强医务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维护好农民的切身利益,确保提高农民就医效果。督促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自身岗位中的廉政风险点,正确处理医患关系,以实际行动服务于民、取信于民。另一方面,加强乡卫生院与大医院之间的协作关系,积极参与民生服务,对农村低保家庭、残疾家庭等特殊家庭进行帮扶,以实际行动诠释“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理念。

  联合深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格落实《桂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和精神。通过排查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加强风险岗位权力监督制约,把惩防体系建设到岗、落实到点。结合近期开展的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在重点问题上一一深入排查。重点针对医生及其他在职员工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家属“红包”礼金、违规占有公私财物,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药品耗材、医疗设备采购过程中收受贿赂问题等问题。局、院针对有就医群众举报“大河乡卫生院药房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淡漠,分拣中药不及时而将患者拒之门外”的问题,核查后证实群众的反映属实,对一名分管科室的主要负责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深刻反省写出检讨书,要求立即整改到位并在全乡卫生院内通报批评。

  接下来,该区纪委监委将一以贯之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医疗机构通过清廉医院建设在医院营造“爱岗、敬业、廉洁、奉献”的文化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打造优秀的乡卫生院品牌,让乡卫生院的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解决叠彩农民就医问题做出应有的贡献。

象山区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加强对“一把手”监督,促进“清廉恭城”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