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多措并举建设清廉社区 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作者:潘庭鑫 贲为丹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将“清廉社区”建设列为今年“清廉临桂”建设的工作重点,聚焦完善社区小微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规范社区小微权力运行,防止基层“微腐败”等方面,一体统筹推进社区的清廉建设。

临桂区纪委监委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活动

  “大爷您好,您对社区干部的工作满意吗?欢迎给我们提出意见建议。”2022年5月20日上午,临桂区纪委组织10余名志愿者来到临桂区金山社区开展“文明进社区 真心访民情”志愿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围绕社区人居环境是否好、对社区干部工作是否满意等问题制定调查问卷,积极收集、解答社区居民最关心、最实际的问题。同时向社区居民发放反诈骗、纪委信访举报条例等宣传资料。

  据悉,此次接访活动是临桂区纪委监委主动贴近群众倾听民意、开展清廉社区建设工作的工作之一,此次活动共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册,收集群众反馈30余条。

  社区是区委、区政府最贴近群众的“工作阵地”,也是将监督延伸至“最后一米”的关键一环,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将“清廉社区”建设列为今年“清廉临桂”建设的工作重点,聚焦完善社区小微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规范社区小微权力运行,防止基层“微腐败”等方面,一体统筹推进社区的清廉建设。

  社区干部作风实不实,要看能否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临桂区在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每一位社区网格长都兼任廉情信息员,通过日常入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

  去年9月份,临桂区福邸嘉园住户向廉情信息员反映:因小区内用来供业主及住户们停放电动车的充电桩不够用,导致小区出现“电车上楼”、“飞线充电”等情况,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该社区廉情信息员骆玲英接到群众诉求后,协同小区物业与社区街道办积极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的完善建设。短短3个月,该社区在系统规划新增了电动车停放区域3处,每处设置8个充电桩,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解决了群众难题,受到社区居民一致赞誉。

  “大家要加强自身的廉洁意识和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不良风气作斗争。”临桂区社会事务管理中心主任刘雪姣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上提出。

  在清廉社区建设工作中,临桂区纪委监委压紧压实社会事务管理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作风建设,在区纪委监委指导下,该单位先后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组织干部签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反对“四风”承诺书》等方式,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清廉社区建设是夯实我区清廉建设基础的重要方式,也是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的有力途径。下一步,我区将通过群众监督+政治监督的方式,自上而下、由内而外不断加强基层清廉建设。”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

灌阳县:紧盯民生资金监管 护好群众钱袋子
监督故事丨让基本农田得到严格保护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