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监督故事丨让基本农田得到严格保护

作者:时梦雯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我们家的田之前一直都是种植水稻的,今年3月份老板庾某租了我们的田之后却种了一大片密密麻麻的药材木,我们担心这样下去会损坏原本的农田土质,多次喊他拔掉树木,恢复原状,但都遭到了拒绝,现在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灵川县潭下镇纪委工作人员到砖塘村就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

  “我们家的田之前一直都是种植水稻的,今年3月份老板庾某租了我们的田之后却种了一大片密密麻麻的药材木,我们担心这样下去会损坏原本的农田土质,多次喊他拔掉树木,恢复原状,但都遭到了拒绝,现在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您放心,如果核查属实,我们一定会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好。”

  今年4月,灵川县潭下镇砖塘村村民莫某来到镇纪委群众来访接待室,反映庾某租用自家永久基本农田后违法种植大量药材木的问题。

  基本农田是粮食生存的重要基础,保护基本农田是耕地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必须坚决遏制。接到群众反映后,潭下镇纪委当即成立核查组对该问题进行实地核查。

  经过走访核实,核查组发现庾某确实存在违法占用基本农田种植药材的行为,在核查中还发现周围的田里很多种上了柑橘树苗、桂花树和药材等,有的田里还搭起了大棚。

  “这些田都属于永久基本农田,现在种植的柑橘、桂花等苗木必须清退整改,违法搭建也必须拆除。”面对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乱搭乱建问题,核查组坚决果断亮剑,突出监督重点,一方面联合镇农业组、乡村综合建设服务中心等部门组成专职工作组,通过点对点宣传基本农田保护法律法规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让相关责任人配合清退。另一方面,针对不配合的群众,联合执法队伍严格依照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违种苗木和违建的清理拆除。

  近日,灵川县潭下镇纪委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砖塘村就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只见原先大片大片种植的苗木都已经清理干净,农田里新种的豆苗也探出了绿芽,长势喜人。

  今年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紧盯违法用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整治工作开展跟进式监督,督促村屯及相关部门切实履职尽责。截至目前,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潭下镇整治复耕“撂荒地”约350亩,清理违种林果苗木40余亩,拆除违建约800平方米。

临桂区:多措并举建设清廉社区 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全州县:清廉文化点亮乡村振兴“梦”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