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全州县:清廉文化点亮乡村振兴“梦”

作者:梁玉祥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走进全州县黄沙河镇竹下村,一股清新浓郁的廉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幅幅廉政墙画、标语、村规民约和农耕劳作墙画,构成了乡村振兴与清廉村居的深度融合。

  走进全州县黄沙河镇竹下村,一股清新浓郁的廉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幅幅廉政墙画、标语、村规民约和农耕劳作墙画,构成了乡村振兴与清廉村居的深度融合。

村训

  2021年以来,黄沙河镇结合乡村振兴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以清风村居建设为抓手,创先在竹下村开展清廉乡村建设,围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为目标,把廉洁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深入挖掘村史、风土人情、村规民约中的清廉元素,努力探索形成符合地域特色的清廉文化宣教阵地,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阵地的清廉文化新格局。

  2021年6月份开始,黄沙河镇党委组织10名政府干部、村“两委”干部通过走访、咨询、座谈等形式,对竹下村历史文化、村规民约、风土人情等地域文化资源进行收集、整理。与此同时,联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乡贤,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探讨研究,紧扣乡村振兴和清廉村居建设工作目标要求,拟定以组织建设、清廉宣教、产业发展为导向,将竹下村建设为“风气清、百姓富、产业旺、文化兴”的示范村。

  该镇党委邀请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将竹下村村规民约、育人警句、风土人情、村情村史等地域特色文化与清廉文化进行有机融合,以墙画、清廉标语、文化长廊的形式向来往群众、村民展示竹下村优良文化传统。2021年7月份,竹下村党支部协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历时1个月,将清廉文化、村规民约、农耕文明以墙画形式融入群众生活,一面面清廉墙画,一条条清廉标语,紧贴村情实际和群众生活生产,在群众中劲吹“廉”风,也让黄沙河镇干部群众的廉政观念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质的改变。同时,打造廉政“小讲堂”并与“第一书记课堂”进行融合,积极培育一支“廉洁小卫士”宣讲队,推动全镇廉政建设更上一层楼。采取轮岗宣讲的形式每季度由镇党政主要领导、联村领导、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为竹下村党员群众、中小学生上一堂廉政党课,截止目前上廉政党课20次。

图片廉政绘画

  竹下村以“产-学-研-商-旅”融合互助发展为规划,通过以学助产,以研促商,以商兴旅的发展模式,采取“稻+菜”的种植模式,以芥菜、青豆角等蔬菜为主要种植作物,带领群众共同发展产业,同时将廉政文化融入种植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为产业发展注入“清廉活力”,在种植区铺设廉政宣传廊、摆放典型案例宣传小展板、种植“岁寒三友”,引导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带头致富,清廉做事。为充分发挥群众增收致富的主体作用,该镇党委采取“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为种植户搭建平台,与漓源湘粉业公司合作建设腌制品加工厂,引导村民在种植前就与公司签订收购协议,做到企业“下单”,农民“领单”种植,蔬菜采收后,企业直接到地里收购。2021年引导了20余户群众种植芥菜100余亩,每户顺利实现增收3-6万余元。

群众种植芥菜

  目前,竹下村浓郁的清廉氛围与田园风光、农家小院形成了一道靓丽村居新景,逐步带动全镇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

监督故事丨让基本农田得到严格保护
永福县靶向监督推动“撂荒地”变“增收田”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