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深挖历史清廉文化 为“清廉景区”注入新内涵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陈宏谋为官廉洁自律,当有人想要贿赂他时,他当场拒绝了,并以此告诫家人。从此,清正廉洁的‘戒贪’作风成了陈氏家风家训……”在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横山村的陈氏宗祠里,陈宏谋的后人正在给游客讲解陈氏家族优良家风的故事。

  “陈宏谋为官廉洁自律,当有人想要贿赂他时,他当场拒绝了,并以此告诫家人。从此,清正廉洁的‘戒贪’作风成了陈氏家风家训……”在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横山村的陈氏宗祠里,陈宏谋的后人正在给游客讲解陈氏家族优良家风的故事。

  八桂大儒陈宏谋的故居陈氏宗祠是四塘状元之乡旅游景区的第一站,进入宗祠,映入眼帘的是门头上“三元及第”的牌匾,一路进去,沿途墙上图画皆是陈宏谋为官清廉的故事、陈宏谋撰写的《五种遗规》摘录、陈继昌殿试试卷内容、陈氏家训等等。

  “这里不仅可以看到陈氏家族孝廉历史故事,还能看到陈宏谋辑录关于养性、修身、治家、为官、处世、教育等方面的《五种遗规》,特别是《养正遗规》很合适教育孩子。这种既能接受清廉文化熏陶又能感受古朴乡风民情的旅游很有意义。”身为教师的王女士趁着周末带孩子来到四塘体验状元之乡文化旅游的魅力。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深挖陈宏谋廉政文化、廉政故事以及优良家风故事等历史文化资源,依托陈氏宗祠打造陈宏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将廉政文化教育与乡村风貌、网红打卡点状元桥田园风光联系起来,形成四塘镇独特的状元之乡旅游体验景区,让游客在旅游中受到清廉文化熏陶,实现旅游观光与清廉文化传播深度融合,为临桂“清廉景区”建设注入新内涵、增添新动能。

  注重文化育廉,农文旅结合展新颜。临桂区纪委监委压实四塘镇党委“清廉临桂建设”的主体责任,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乡村风貌景区建设中,在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下舍里村设置家风文化馆,将陈宏谋的优良家风故事制作成图画、典故置于馆内,并在沿路标识牌上增加廉洁古语和诗词,让清廉文化润物细无声地深入人心,达到成风化人的目的。

  从下舍里村沿途一路欣赏着山水田园风光,20分钟车程便到了田心村网红打卡点状元桥,田心村的村民们为了鼓励后人传承陈家和朱家的良好家风、努力学习,便把石桥称为状元桥。“带着孩子站在状元桥上,行走在山水间,仿佛走进了画里。在欣赏一幅山水墨画的同时,又能在清廉文化景点中品味‘三元及第’陈继昌勤奋学习、为人勤俭、为官清廉的历史文化故事和陈氏质朴的家风家训,同时学到了新知识,体验了‘清廉景区’带来的一场心灵之旅。”住在市区的李先生第三次带着家人来到四塘游玩。

  该区四塘镇纪委以陈宏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下舍里乡村旅游为载体,结合田心村状元桥的家风家训故事,以点带面打造一条“横山村——下舍里村——田心村”的清廉文化风景路线。同时,在葡萄丰收的季节,利用这条风景线举办腊村葡萄节田园马拉松比赛等文旅活动,吸引数十万名游客前来四塘“打卡”,感受“清廉景区”状元之乡山水田园之旅的清心与舒心。

  “陈宏谋一生清正廉洁,他的廉洁思想对后世影响深远,是临桂清廉文化的宝贵财富。将清廉文化融入‘清廉景区’建设中,达到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目的。”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将以陈宏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为抓手,把“清廉景区”建设与“清廉家庭”“清廉学校”建设相结合,不断放大清廉之效,推动临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阳朔县“三坚持”精细化打造清廉景区
灵川:创新举措让廉政教育常新更“走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