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清风育正气 “廉”雨润心田——灵川县“清廉校园”建设全面铺开

作者:涂川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同学们要学习范仲淹不取非分财,为后人赞叹和敬佩;学习文天祥崇高的民族气节,一生为国家而奋斗;学习欧阳辟清正廉洁,做一个受百姓爱戴、美名远扬的好官员,从点滴小事做起,让廉洁在校园开花、结果……”

  “同学们要学习范仲淹不取非分财,为后人赞叹和敬佩;学习文天祥崇高的民族气节,一生为国家而奋斗;学习欧阳辟清正廉洁,做一个受百姓爱戴、美名远扬的好官员,从点滴小事做起,让廉洁在校园开花、结果……”

  5月10日,灵川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在灵川中学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以《让清廉思想成为我们的潜意识》为题从学生们耳熟能详的唇亡齿寒、楚相贪婪盟国反目等故事导入新时代的“爱廉说”。通过一个个廉洁小故事,向师生介绍廉洁奉公、诚实守信、谦虚礼让的传统美德,让学生们在“润物无声”中树牢廉洁意识、敬畏意识。

  在灵川县第一中学廉洁文化长廊,“钱途似井”“不归路”……或幽默诙谐或发人深省的廉洁主题漫画吸引了不少教职工、学生、家长驻足观看;在灵川县第二中学,全体教师就“廉洁从教”、拒绝从事有偿家教作出承诺,以实际行动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三街镇初级中学,“廉政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学生和教师受益匪浅……行走在县内各中小学校,清廉文化建设随处可见。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督促县教育局全面铺开“清廉校园”建设,大力推进廉洁治校、廉洁从教、廉洁育人,让清廉之风劲吹校园,造清净校风、树清正教风、促清新学风。

  清廉学校建设,关键在于管理。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明确中小学校长是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是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人,通过“点穴式”谈话、“县纪委书记专题谈”“纪检组长经常谈”紧盯“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抓好教师队伍日常监督管理。同时,聚焦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督促县教育局对基建项目、县管校聘、有偿补课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把问题查处、人员处理纳入“清廉校园”建设内容,积极推进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另外,县纪委监委还把规范制度建设作为推进“清廉校园”建设的着力点,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巡察等工作实际,向县教育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加强对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监管,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工作,健全和完善相关干部管理制度,用务实管用的制度管好人财物,让学校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清廉学校建设,师德建设是核心。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教育局通过落实岗位责任,实行绩效考评,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岗位竞聘、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推动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等活动,增强宣传效应。

  “秦兴国老师是我们县海洋乡中心校中心岐教学点的教师,也是‘广西勤廉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师’‘八桂优秀乡村教师’获得者,他热爱教育事业,20多年来,他扎根乡村,甘当知识引路人。凭着让孩子们能通过读书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执着信念,他克服了教学条件简陋、教育资源匮乏、山路崎岖、待遇低、教学量大等重重困难,用残疾的身躯为山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蓝天,近50名学生在他的教导下走出大山,进入大学。是廉洁从教的典型代表。”潭下镇党委委员黎勇向镇中心校全体教职工宣讲勤廉榜样先进事迹。

  连日来,潭下镇通过组织党员宣讲团宣讲等活动,积极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向基层延伸,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广泛传播校园廉洁文化,倡导廉洁、自律的优良传统。

  “下一步,我们将从规范教育系统‘小微权力’入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县教育系统积极推动‘清廉校园'建设落地生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巍表示。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以案明纪知敬畏 警钟长鸣入人心
灵川:紧盯节点纠“四风” 监督检查不止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