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兴安:多点发力 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作者:宋文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培育高质量有特色的清廉学校标杆,兴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纵深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我承诺,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廉洁从教……”近日,兴安县第一幼儿园、兴安县实验小学、兴安中学等各中小学校纷纷举办了师德承诺宣誓仪式,誓言声声、铿锵有力,凝聚起了全县教师共建清廉校园的共识。

  清为廉本,廉为德基。为培育高质量有特色的清廉学校标杆,兴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纵深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督促全县各中小学校深挖学校自然资源、名人故事、乡风民俗中的“清廉基因”,将清廉元素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推动清廉建设与学校特色品牌有机融合,努力实现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立德树人的校园氛围。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紧盯师德师风问题,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法规文件,引导学校教师全面落实“十项准则”,坚守道德底线;抓好警示教育,分批到全县各中小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对近年查办的县教育系统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件进行以案明纪;组织学校教师人人签订严禁有偿补课、违规收礼承诺书,推动全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向好发展。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加大对各学校教育乱收费、违规办学、教师有偿补课等行为的专项整治力度,严肃查处学校食堂采购、工程承包、学生资助资金发放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并在开展监督检查的过程中认真梳理各学校廉政风险点,提出意见建议,堵塞制度漏洞,其中该县第三幼儿园出台了《食堂采购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制度》,县第一小学出台了《规范办学行为实行“五育”并举制度》。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还加强对全县各中小学校建设廉洁文化品牌的监督指导,在各大校园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目前县第三小学在校园打造了“清风走廊”,界首镇中心小学正在创建“红廉文化学校”品牌,同时各中小学校还通过开展廉洁书画比赛、清廉故事演讲、清廉文艺创演等活动,把廉洁文化渗透在各班级文化中。

  “鉴古观今明镜悬,为官勤政俭清廉;梅风烈烈临霜艳,竹品昂昂仗节坚;一颗红心尘不染,满腔浩气史堪传……”近日,在兴安县白石乡鳌头小学的“戏曲进校园”活动上,老师和学生们创新编排了一首桂北彩调《廉政歌》,只见学生们身着传统服装,在戏曲老师的指导下,演唱的惟妙惟肖,这也让学校在宣扬传统戏曲文化的同时,在学生的心中种下一颗颗廉洁的种子。

  “清”风润桃李,“廉”花香满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县教育部门积极探索廉洁文化教育新路径,推动构建敬廉崇洁、廉洁从教的校园环境,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永福:强化监督执纪 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
恭城:多举措助推“清廉企业”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