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多举措助推“清廉企业”建设

作者:俸溪 黄倩云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 为着力打造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与惩防体系和清廉文化相协调的“清廉企业”,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模式,多举措助推“清廉企业”建设。

  为着力打造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与惩防体系和清廉文化相协调的“清廉企业”,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模式,多举措助推“清廉企业”建设。

  该县纪委监委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结合巡察、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与县属国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交流谈心,从企业实际出发,以“谈”促“改”,既指出问题又明确责任,还对相关责任人提出了具体要求,从严从实督促企业突出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同时,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警示教育,指导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防范和化解影响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各种风险隐患,为企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起到了良好的引领和促进作用。今年以来,共对县属国有企业人员开展诫勉谈话2人次、主动约谈1人次、提醒谈话或谈话提醒19人次。

  为更好理清企业权责边界,为企业指明了行为规范方向,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财政局结合“清廉企业”建设相关要求,创新在全县制作了《恭城瑶族自治县清廉企业建设承诺书》。截止目前,全县13个县属国有企业均签署了此承诺书,将有力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廉洁从业。

  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财政局还结合企业实际制作了《恭城瑶族自治县清廉企业建设考评细则》,从管党治党责任实、干部廉洁自律强、公权监督制约严、企业诚信评价高、崇廉倡廉氛围浓、清廉家风建设正等六个方面共细化考评指标14项,将“清廉企业”建设情况纳入企业目标绩效考核,进一步压实企业党组织坚决扛起实施“清廉企业”建设的政治责任,把“清廉企业”建设纳入企业改革发展,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分步骤、分阶段推进,积极做好“清廉企业”建设任务。

  “我们通过‘清廉企业’建设,使国有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些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更加完善,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国资国企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兴安:多点发力 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恭城:“大数据+监督”堵住涉酒问题死角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