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灵川:以文促廉 让好家风成为优良党风政风“加油站”

作者:涂川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来,灵川县纪委监委着力深挖本地家风文化中的廉洁力量,通过建强家风教育“小矩阵”、推进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加大廉洁家风文化供给等举措,夯实党员干部家庭廉洁防线,并以此辐射带动全县形成崇廉尚廉良好氛围。

灵川县城投公司干部职工参观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江头百年清官村,涵养好家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涂川 摄)

  “周氏子弟始终恪守江头爱莲文化精神内核,出仕者无一贪官,好的家风不断牵引着人向上向善,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主动传承优良家风促良好作风,确保项目于‘清风’中推进、在‘阳光’下落成。”近日,灵川县纪委监委驻县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县城投公司组织该公司干部职工开展“弘扬清廉文化,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活动,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参观县廉政教育基地——九屋镇江头村后深有感触。

  这是灵川县纪委监委以文促廉涵养好家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来,县纪委监委着力深挖本地家风文化中的廉洁力量,通过建强家风教育“小矩阵”、推进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加大廉洁家风文化供给等举措,夯实党员干部家庭廉洁防线,并以此辐射带动全县形成崇廉尚廉良好氛围。

  江头村是桂林有名的“清官村、才子村”,明清以来该村周姓出仕为官者200多人,更是出现了“父子进士”“父子翰林”“四代都翰林”“五代五知县”等,一时被传为佳话。江头村周氏族人秉承“爱莲文化”和《周氏家训》精神,深厚的文化底蕴中,饱含着许多廉洁家风元素。县纪委监委通过整合家风故事、古籍书著、故居文物等资源,建设了九屋江头村廉政家风文化研学基地、潭下镇山口村家风家教主题街区、三街镇爱莲广场廉洁文化长廊等一批廉洁家风教育阵地,并串成“家风教育小矩阵”。

  日前,一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路经江头周氏家风家训展示主题街区来到江头村廉政家风文化研学基地,学习被罗江百姓送上“官民鱼水情深,功德永传千史”楹联的周履谦,秉公执法、两袖清风的周启稷,“循良第一”的“救命大夫”周冠等江头村清官的廉政故事,并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廉政知识测试、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撰写廉洁悟语等,在感受反面警示和正面引领的同时筑牢了反腐倡廉家庭思想防线。

  此外,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桂林廉政教育基地、旁听庭审、征集清廉家书、举办家风教育书画展等系列活动,不断夯实家庭廉洁基础。

  “孝敬老人,严教子孙。”“勤勤恳恳,堂堂正正。”“勤劳为本,节俭家荣”……在潭下镇山口村家风家教主题街区,秦永军、阳加祥等90名村民在自家门口、微菜园等处悬挂家风家训牌,纷纷晒家风、践承诺,助推形成清淳村风民风。

  成风化人、路径在化、重点在人。县纪委监委着力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廉洁家风建设,拓宽有效传播途径,通过整理、刊载《八桂清官廉吏|“救命大夫”周冠》《八桂古代清官廉吏|周启运:两袖清风 一心为民》《周履谦:毒誓自警廉政爱民》等江头村清官名人廉洁故事,征集、创编快板、彩调等廉洁文艺作品,拍摄微视频、微动漫,加大家风新媒体产品供给,结合文化下乡巡演、清廉文艺汇演、媒体推送等形式,让廉洁家风不断传播。

  “以文促廉,廉以润心。我们将继续打造‘爱莲江头·百年清风’市级廉洁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廉洁文化作用,以党员干部好家风带动好作风,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廉洁新风尚。”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以苏区精神照亮廉洁从政之路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强化廉洁教育扣好青年教师前行风纪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