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阳朔县:坚决捍卫人民群众汛期后“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徐维薇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阳朔县纪委监委迅速组建3个专项督查组分赴各处,对汛期后食品安全重点行业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市场监督管理、防疫等主管部门落实灾后食品安全监管职责。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汛情发生以来,阳朔县各地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食品霉变、牲畜疫病或死亡、水和食物被污染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接踵而来。阳朔县纪委监委迅速组建3个专项督查组分赴各处,对汛期后食品安全重点行业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市场监督管理、防疫等主管部门落实灾后食品安全监管职责。

  阳朔县纪委监委采用“123”工作方法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1”是守实守牢食品安全这一条底线,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2”是用活“两书”即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推动相关单位查找原因、立即整改,精准堵塞食品安全漏洞。“3”是“室组地”三方联动凝聚监督合力严查快办食品安全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督查组直插阳朔镇西街、城中路、桂花路、榕荫路,兴坪集镇,金宝,杨堤等一线的学校食堂、餐饮单位、商场超市、食杂店、农贸市场等重点行业,剑指受淋、受潮、受淹食品、食用农产品、食品原料以及冷冻食品等不合格食品、变质食品进入食品经营单位和流入消费者手中,病死牲畜禽或被洪水浸泡污染发霉变质的食品再加工上餐桌等问题。

  通过督查发现个别商超未及时下架和销毁过水、受潮食品,督查组要求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行立改,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加快督促清理、下架销毁问题食品。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这一问题第一时间组织各相关股所负责人召开灾后食品安全工作整改会,责令相关商超立即下架并按要求处置问题食品。同时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拉网式食品安全大排查,做到不漏一摊一户。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车辆15台次,出动检查人员180余人次,检查商场超市、学校食堂、餐饮单位、食杂店、农贸市场等各类经营主体460户,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督促清理、责令下架销毁过水、受潮等问题食品一大批。

  截至目前,阳朔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灾后食品安全督查8次,发现问题3个,均已督促完成整改。下一步,阳朔县纪委监委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持续关注市场秩序动态,积极作为,主动出击,采取回头监督、动态监督的方式,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提供纪律保障。

全州:以单元“独角戏”奏响清廉建设“大合唱”
灵川:严把审理关 提升案件质量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