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灵川:严把审理关 提升案件质量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各项改革的不断推进,纪委监委办案工作也呈现出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同时上级业务部门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案件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审理工作人员要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把严格依法执纪办案的要求贯穿于案件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案件质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各项改革的不断推进,纪委监委办案工作也呈现出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同时上级业务部门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案件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审理工作人员要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把严格依法执纪办案的要求贯穿于案件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案件质量。

  把好案件入口关,提升案卷质量

  严把程序关,对办案的手续、程序的合法合规要进行严格把关,坚持原则,对手续不健全、程序不到位的,一律退回补办相关手续。程序问题看似小事,但是我们审理人员要时刻牢记审理工作无小事,按照规定的程序做细做实,把好入口关。2020年以来,纪检监察室移交到案件审理室的案卷103本案件,全部程序到位,不存在要补领导签字,补调查人员签字等问题。

  严把材料关,对案件的相关材料、谈话笔录等书证材料等要逐一审核,确保事实清楚,材料齐全。对案件线索材料不齐全,案件审查调查中事实还存在疑问的,一看错误事实是否作为处理的依据;二看错误事实发生的全过程是否清楚,是否符合实际;三看错误事实中有关人员的责任是否已经区分清楚;四看处理好材料之间的逻辑关系;案件审理室与纪检监察室的同志们沟通协调,按照目录模板整理好案件材料。2019年以来,纪检监察室移交的审查调查卷的质量比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在移送审理时形成案件相关材料,并做到基本事实清楚。

  严把案件定性关,提升案件质量

  严把乡镇案,提升“乡案县审”质量。针对乡镇执纪审查的力量不足、案件质量不高等情况,案件审理室严格执行“乡案县审”制度,坚持“两级审理、集体审议、分级处理、各负其责”的工作原则。2020年3月以来,案件审理室对该县12个乡镇纪委案件进行检查、指导、审核等把关,重点是把握案件的事实、证据情况的审核,避免案件材料证据不完善等情况的发生。乡镇的案件一直都是“乡案县审”,“县审”就是我们在全面审核证据材料、手续程序的基础上,审核把关乡镇案件在审理谈话、集体审议、会议研究等各环节对事实定性和量纪定性的严格把关;对疑难或复杂案件,我们“走出去”到乡镇纪委去,面对面的交流、探讨;“翻出来”带上厚厚的法律法规书籍,一对一的去查找、钻研;带着这样审理的热心,去弄懂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难题。

  不仅仅是在“乡案县审”上加大了功夫,在本委自办案件中更是一把尺子量到底。审理工作人员对纪检监察室移送审理的案件,认真审阅,梳理主要错误事实,调取的证据以及引用的条款,形成审理阅卷笔录。在阅卷中,“耐得住”寂寞,在看之间,耐心,细致,注意点滴,解开一个个疙瘩,使案子变得清晰明了。同时钻研法律、法规、政策等方面的资料。就遇到的不同问题,及时与纪检监察室以案探讨,进一步提高办案人员的业务素质;“以战代训”,通过在案件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提高审理能力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四”字办案基本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力争做到每个到审理的案件都能够定性准确,做到不偏、不错、不软、不过。

  严把回访教育关,做好“后半篇”文章

  坚持惩处和教育相结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如果只惩处不教育,惩处就失去了意义,如果只教育不惩处,姑息迁就,就失去了纪律的严肃性,教育也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惩处不是目的,只是手段。

  2019年5月,县纪委监委深挖彻查境内以李某某为首的涉黑势力团伙涉嫌组织强迫妇女卖淫系列案背后的“保护伞”,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了公安系统34名同志,其中,公安系统3人被双开并被移送司法,31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案件发生后,整个公安队伍士气低迷,案件审理室牵头及时开展深化回访教育工作,以案促改,做实“后半篇文章”。与受处分同志谈心谈话,解开受处分人员的心结,积极营造“改了就是好同志”的良好氛围,激励受处分同志放下包袱,重新作为,发挥“标本兼治”的原则,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阳朔县:坚决捍卫人民群众汛期后“舌尖上的安全”
小小说丨被“烟酒费”撂倒的村“两委”班子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