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恭城:深化巡察整改,筑牢粮食贮备安全防线

作者:邹贺明 费柳洁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吴主任,今年6月22日的特大暴雨西岭中心粮库是否仍然像去年5月20日的特大暴雨时一样出现因洪灾进水、渗水造成存粮受损的情况?”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委第三巡察组组员在回访时向西岭镇中心粮库负责人吴主任问道。

  “吴主任,今年6月22日出现特大暴雨,西岭中心粮库是否仍然像去年5月20日的特大暴雨时一样出现因洪灾进水、渗水造成存粮受损的情况?”恭城瑶族自治县委第三巡察组组员在回访时向西岭镇中心粮库负责人吴主任问道。

  “经过对排水管、排水系统的改造,今年西岭中心粮库没有再出现进水、渗水危及粮食安全的情况。公路两边也不积水了,附近的村民和粮库的干部职工对问题的解决都非常的满意。”吴主任高兴地说道。

  2021年10月至11月,该县委第三巡察组负责开展专项巡察,从被巡单位了解到西岭中心粮库在2021年5月20日的特大暴雨时出现因洪灾进水、渗水并造成部分存粮受损,存在很大防洪安全隐患这一情况。巡察小组立即与相关单位沟通了解情况后又实地进行查看。

  西岭镇中心粮库是恭城瑶族自治县目前唯一存放地方储备粮的粮库,库内共建有粮仓26个,其中一些年代较久的砖瓦结构粮仓至今仍然使用。经巡查组实地查看,了解到其原因。一是由于原埋在公路下排水涵管偏小,粮库内和周边的雨水只能从该管排出,导致排洪力不足;二是粮库大门前未设立排水沟,且门前公路路面高度高于粮库门口,遇大雨时不仅造成雨水倒灌入粮库的情况,还影响周边老百姓出行。

  巡察组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将西岭中心粮库存在防洪安全隐患这一问题写进巡察报告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建议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并认真履行职责,聚焦主责主业保障粮食安全,同时落实整改责任,促进工作开展等。

  听取巡察报告后,该县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的整改工作,及时组织西岭镇、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企业、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力争早日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储备粮食的安全。

  经过该县各部门和当地政府的合作,该项目于2022年4月正式开工,采取将粮库前面的排水涵管全部更换大口径涵管,同时对排水沟进行扩宽硬化“三面光”,粮库周边排水系统的排洪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粮库门口新建的排水沟,彻底阻断了路面雨水倒流入粮库的情况。

  该县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巡察“利剑”效应,既是以铁纪护航粮食安全,也是推动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此次整改的效果立竿见影,西岭中心粮库经受住了历史考验,政府的惠民工程得到了老百姓称赞。

象山区:召开十一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荔浦:严守“三关”做实日常监督 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