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荔浦:严守“三关”做实日常监督 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作者:邹绍梅 康金林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立足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职责,对该市发展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科学技术局等7个被巡察单位做好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主动督促其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深入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反馈问题见底清零,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增强巡察整改综合效果。

  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立足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职责,对该市发展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自然保护地保护中心、市二轻工业联合社、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市水库和扶贫异地安置中心、市统计局等7个被巡察单位做好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主动督促其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深入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反馈问题见底清零,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增强巡察整改综合效果。

  严守“责任”关,提升监督效度。为全面提升监督效能,荔浦市纪委监委坚持纪巡贯通,聚焦整改前、整改中、整改后三个不同时期,严守“责任”关。在集中整改前期,该市纪委监委及时介入,共对7个单位的整改方案及相关清单进行审阅,提出整改措施操作性不强、任务分工不合理等问题21个,确保问题整改不偏移。在巡察集中整改期,共派出7人次参加7个被巡察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参加被巡察单位整改推进会8次,推动被巡察单位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掌握被巡察单位整改进度。在集中整改后期,对被巡察单位基本完成、未完成、长期整改问题持续追踪问效,点对点单对单销号。截至目前,二届荔浦市委第一轮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反馈的201个问题完成整改182个,整改完成率达90.5%,正在整改中的问题19个。

  严守“问题关”,提升监督精度。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室组”联动,将巡察整改工作列为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通知》,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巡察整改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做到检查提醒常态化,并专题报告日常监督情况。巡察整改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12次,发现问题2个,约谈3人次,挽回经济损失4260元,开展警示教育8次,形成日常监督报告7份。

  严守“处置关”,强化监督实效。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对涉粮专项巡察移交的2条问题线索实行优先办理、高效处置,共立案查处4人,其中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2人,记过1人,并对1名工作监督不到位的股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追缴违纪款66000元;对常规巡察组移交的3条问题线索,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其中1条线索所涉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另外2条问题线索正在核查中,坚持做到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效提升监督叠加效应。

恭城:深化巡察整改,筑牢粮食贮备安全防线
十一届秀峰区委第二轮巡察完成反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