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永福: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作者:蒋传锟 莫离 卢明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  《礼记·大学》中说:“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涵养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清廉氛围的重要保障。

  《礼记·大学》中说:“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涵养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清廉氛围的重要保障。

  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纯则政风纯。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今年以来,永福县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政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以清廉永福建设为契机,探索清廉家庭建设与其他清廉载体建设有机结合、共同推进,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助推清廉永福建设走深走实。

  与此同时,加强与宣传、教育、妇联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各类家风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定期开展好家风、廉洁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大力营造以家风促党风政风、以家风带民风社风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该县培塑了韦芳家庭、封涛家庭等一批“全国最美家庭”,李秀家庭等一批“广西最美家庭”。

  家风纯正,则雨润万物。开展家访教育是永福县纪委监委开展家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在廉政家访中,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一把手”示范带动作用,采取上级访下级、领导访干部、一层访一层的方式,通过与受访干部及家属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教育引导干部廉洁齐家、严以治家。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家风更应该先行一步,筑牢思想堤坝,激励家属知廉守廉,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表率,育优良家风,树清风正气……”日前,永福县永福镇纪委组织全体年轻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其中一位干部在观看后说。

  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相融合,激发廉洁从政“内生动力”。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清廉永福大讲堂、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在强化警示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的同时,强化家风教育,用优秀家风涵养良好党内政治生态,营造清廉社会氛围。

  突出孝廉文化,打造廉政教育品牌。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廉洁家风建设新形式,督促推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举办特色性清廉家庭建设活动。永福镇曾村村的廉政文化建设与村规乡约、家风家训等有机结合,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好家风好家训的熏陶。罗锦镇下村村白童岩屯实施“道德超市”积分兑换工作法,凭积分可兑换实物。通过开展道德评议、“我为村规民约建一言”、“清廉乡村”等活动,以好家风促进文明新风。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我们将持续以家风建设为突破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廉洁从政、廉洁齐家,将家风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着力点,让家庭成为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坚强阵地。”永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阳朔:擦亮年轻干部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龙胜:营造廉洁家风 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