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阳朔:擦亮年轻干部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作者:徐维薇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多种形式提升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督促和激励年轻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

  近日,桂林市阳朔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彭莹以“严守纪法底线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为题,为2022年阳朔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课上,彭莹主要从纪法知识,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县青年干部违纪违法以及运用第三、第四种形态处理违纪违法干部情况等方面梳理青年干部违纪违法易发多发风险点,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青年干部如何工作定位、如何明规矩、守纪律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提醒。

  今年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通过讲授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党课、开展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开展纪检监察新兵实战轮训、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提升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督促和激励年轻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

  该县纪委监委抓住提职任职关键节点,通过廉政集体谈话、廉政知识测试、廉政警示教育,从入口、源头为年轻领导干部打好“预防针”。截至目前,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次,覆盖150余人;开展任前廉政集体谈话4次。

  在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2022年新任科级领导干部通过图文介绍、模拟场景、视频短片等形式接受了一场廉政洗礼。阳朔县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意堃参观后表示,“看到影片中一个个悔不当初、痛哭流涕的事例,一幕幕权钱交易、铁窗忏悔的场景让我大受震撼,我要杜绝侥幸心理,常怀敬畏之心,坚守党纪国法红线和廉洁自律底线,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

  同时,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推动年轻干部管理监督“走新”又“走心”。杨堤乡纪委开展3期年轻党员干部“清廉说”视频录制活动,同步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在全县年轻党员干部中掀起学廉、思廉、说廉、促廉、践廉热潮。普益乡举办“廉韵润清风 筑梦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一个个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年轻选手在台上用铿锵有力的语言,讲好清风故事,传递廉洁“好声音”。

  “我们坚持对年轻干部严在日常、管在经常,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多治‘未病’、防微杜渐。”据阳朔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积极探索建立监督联系人机制,由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作为联系人,对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治。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惩防并举 筑牢酒驾“防火墙”
永福: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