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乡案区审把好案件质量关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结合乡(街道)纪(工)委人员变动大、办案力量不足、业务素质不够强等实际情况,以提升案件质量为切入点,全面推行乡(街道)办案、区级审理制度。

  “你们报来的秦某某违纪违法案已审核,存在问题主要包括文书使用不规范、违纪事实表述不准确、调取证据手续不规范……具体情况我们已在补充完善材料清单中列明,请对照要求予以补充完善。”日前,七星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在对一件东江街道纪工委送审的违纪案件进行审理时,指出了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并要求该街道纪工委补充相关材料后再送审。

  “区纪委监委提出的补充意见和清单,让我们看到了自身审查调查工作的短板。我们在补证中边学边干,进一步提升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东江街道纪(工)委书记说。

  像这样对乡(街道)党纪政务案件进行“找茬”“挑刺”,已经成为该区纪委监委严把案件质量关的规定动作。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结合乡(街道)纪(工)委人员变动大、办案力量不足、业务素质不够强等实际情况,以提升案件质量为切入点,全面推行乡(街道)办案、区级审理制度,要求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或记过及以上处分的案件,由乡(街道)纪(工)委进行第一次全面审理,报乡(街道)党(工)委审议提出拟处分意见,再由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进行第二次书面审理。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虽不直接参与乡(街道)审理工作,但通过审阅案卷对全案进行严格把关,并针对审理时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及时向乡(街道)纪(工)委进行反馈,要求补充完善材料后再次报审,通过后形成审理报告,区纪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再批复,由乡(街道)党(工)委作出处分决定。

  “只有确保每一个案件都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精准、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才能确保案件质量,才能让受处分人员感受到公平公正。”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说。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审理乡(街道)纪(工)委报送的各类案件11件,提出反馈意见33条。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积极总结经验,通过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共性问题集中警示等方式,指导乡(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案件事实认定、证据审查与采信、非法证据排除等相关知识,熟知阅卷笔录、审理报告、处分决定制作与撰写的相关要求;并还通过抽调乡(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区纪委案件办理以案代训,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等,全面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水平。目前已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5 人办理案件3个,开展专题业务培训交流4场,覆盖全区纪检监察干部120余人次。

  “办案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就及时请教业务指导室,有了经验丰富的办案人员的指导,我们办案的思路更清晰、信心也更足了。”作为一名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的纪检“新兵”,七星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信心满满。

叠彩区:上好廉政专题课 助推清廉乡村(社区)建设
全州县:把教育管理监督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