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叠彩区:上好廉政专题课 助推清廉乡村(社区)建设

作者:蒋腾达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近日,叠彩区纪委监委为辖区村(社区)“两委”干部讲授廉政专题课,夯实廉洁意识,助推清廉乡村(社区)建设。

  “作为书记、主任‘一肩挑’的带头人,我要以此次廉政专题课为契机,筑牢廉政防线,严守纪律规矩,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立足本职工作,为清廉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参加完廉政专题课后,村(社区)“两委”干部纷纷表示。

  为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助推清廉乡村(社区)建设。近日,叠彩区纪委监委为辖区村(社区)“两委”干部讲授廉政专题课,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

  叠彩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李峰在授课中提出,要准确理解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但是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通过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李峰表示,村(社区)干部要习惯在监督制约的环境下工作,充分借助和依靠外界的监督力量,才能使干部在自身定力羸弱和疲软的时候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止小恙诱发大病。村(社区)干部要接受监督并积极作为。监督并非束缚,监督、权力和责任互为依托、互为促进。纪检监察机关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的村(社区)干部严肃批评,对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处理。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村(社区)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我们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并不是以处分党员干部为目的,是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从关心爱护党员干部出发,唤醒其党员意识,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让党员干部知错悔错改错,这才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最终目的。

  下一步,叠彩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压实各级职能部门和村(社区)主体责任,推动村(社区)干部履职尽责,打造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规范、村(居)务管理有序、财务公开透明的清廉乡村(社区)典范,以点带面,让清廉理念深入乡村(社区)和家庭,让乡村(社区)整体清廉程度显著提升,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交相辉映,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清廉成为叠彩乡村(社区)的新名片。

镜头丨大美七月
七星区:乡案区审把好案件质量关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