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广西党史故事丨临阳联队:一日两战两捷

作者:徐维薇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抗击侵略者,1945年2月20日,由中共广西省工委直接领导、广西第一支公开揭举党的旗帜的抗日武装队伍“桂东北人民抗日游击纵队临阳联队”(简称“临阳联队”)在广西桂林阳朔县兴坪大源太太庙宣告成立。临阳联队在古座塘一天两战皆获大捷,威震寿阳桂北,名传千古。

       1944年秋,侵华日军为打通从广西连通至越南的大陆交通线,发动了豫湘桂战役。为抗击侵略者,1945年2月20日,由中共广西省工委直接领导、广西第一支公开揭举党的旗帜的抗日武装队伍“桂东北人民抗日游击纵队临阳联队”(简称“临阳联队”)在广西桂林阳朔县兴坪大源太太庙宣告成立。
       1945年7月12日晚,临阳联队根据省工委指示移师至古座塘村,并将部队分成三部分驻扎,四中队和联队驻扎在古座塘村,其余两个中队驻扎在附近村庄。不料消息被国民党顽军获悉,连夜调集廖述之部地方民团五百余人抵达附近高地,次日清晨,同时三面围攻临阳联队驻地,打伤联队哨兵一名。
       在力量悬殊、三面受敌的紧急情况下,联队领导临危不乱,根据敌人只打枪和呐喊助威却不主动出击来分析,敌人的企图是逼联队渡江撤退时一举歼之。联队指挥员决定顶住围攻,组织战士迅速抢占高地,封锁村口自架桥一带开阔地,准备与敌决一死战,同时寻找战机打破敌人合围阵脚。副政委肖雷率领由七名战士组成的“敢死队”,从右边山岭绕至敌后,趁敌人开饭时向设在该岭头上的敌指挥所发起突袭。正得意忘形的敌人被吓得四散逃窜,联军战士追击到数里之外,联队最终取得了背水一战的胜利。
       另外两个中队战士也勇猛出击,占领了制高点,把两路民团打得心惊胆战,一边慌忙逃窜一边朝后面胡乱开枪抵抗。恰好由大榕岭败退的民团也在后面朝这个方向逃跑,以为前面是临阳联队在阻击他们而开枪还击,双方交火互相残杀,逃离几里外才明白是个误会。
       经过三个小时的战斗,临阳联队大获全胜,击毙顽军1人,俘掳10人,打伤数人。下午全体战士集中古座塘欢庆胜利,联队政治部副主任韦立仁乘兴挥笔在一座民房的墙上写下“临阳联队是不可战胜的队伍”十二个大字。
       当天下午5点,联队准备从老寨滩头的五龙潭过江,突遇四艘日寇物资运输木船顺江而下。联队立即停止渡江,再次投入战斗。
联队战士迅速埋伏于河东岸百米草丛林木中,待敌船进入伏击圈后即猛烈开火。日军凭着几挺机枪作掩护,拼命用力将船向下游划去。西岸陆路护航的日军小分队见状拉开阵势,发射小钢炮弹数枚向联队还击,掩护运输船顺流逃窜。4艘敌船相互之间的距离越拉越长,剩下最后一艘敌船因遭重创,慢慢在后面漂流。临阳联队战士抓住这一时机集中火力向最后一艘敌船开火。夜色渐渐降临,日军无心再战,丢下这艘船往阳朔县城逃跑。经过简单修理,联队用这艘船完成了渡江计划。
       临阳联队在古座塘一天两战皆获大捷,威震寿阳桂北,名传千古。其为保卫阳朔、临桂、灵川、恭城、平乐、荔浦等整个桂东北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了力量,深得桂东北民众拥护和爱戴,被称为“临阳青天”,其光辉事迹已载入当年南方局的军事斗争史册中。
       《中国共产党桂林历史》一书这样评价:“临阳联队虽然存在不到一年时间,但它在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抗日旗帜,开展游击斗争,主动进攻打击日本侵略军,在漓江两岸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战歌。”(阳朔县纪委监委根据《烽火临阳》整理)

阳朔:两个责任同向发力 擦亮漓江流域生态底色
学习龙胜镇纪委书记贲龙军的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