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象山区:示范样板引领清廉单元建设同频共振

作者:肖保国 戍思毅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象山区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贯通上下,示范引领“清廉象山”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建,为象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象山区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贯通上下,示范引领“清廉象山”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建,为象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因地制宜选点,精心布局“排头兵”。该城区纪委监委督促各牵头单位出台清廉单元建设方案,因地制宜选好单元示范点,分级、分类、分系统逐年推进。把“桂林城徽”象山景区列入清廉景区建设示范点,作为象山区落实“两个维护”的教育基地;把全国先进集体翠竹路社区作为清廉社区示范点,引领城市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在自治区党建综合示范基地瓦窑小镇建设清廉景区示范点,将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同传统特色、工匠精神相结合,打造富有象山特色的清廉文化品牌。通过好中选优,优中出彩的选点建点思路,以点带面、抓纲带目,实现全方位清廉目标,建设服务象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

  突出特色建点,全力演好“样板戏”。按照“一行业一特色”“一单元一品牌”要求,以基地化、特色化、精品化标准,全面推进清廉单元示范样板建设。该城区委组织部以“开展一次清廉主题‘大学’活动、组织一次综合分析‘大研判’行动、开展一次清廉文化‘大建设’行动、开展一场服务品牌‘大创建’行动”四个一方面工作成效,探索构建具有象山特色的清廉社区建设格局。该城区纪委监委对示范点建设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式,让各级党组织主动扛起创建责任,确保各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按期执行到位。目前,桂林市将军桥小学的“廉政园”基地已建成;该城区纪委投资的8个村级清廉乡村监督工作站已完成前期硬件建设;拟投入100多万元建设的“润心田野”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青年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已完成前期总体规划,正式进入施工。

  融合贯通用点,组建清廉建设“合唱团”。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依托清廉品牌建设,把亮点做大做强,不断挖掘清廉品牌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将单个示范点的“独奏”,融入象山全域清廉建设的“合唱团”。如计划把建设好的清廉景区瓦窑小镇作为象山区广大党员和企事业干部群众的廉洁教育和工匠精神教育基地,通过“勤”“廉”文化品牌陶冶,不断激励象山区干部担当作为,建成后每年可接待30000人以上干部职工参观。象山区将通过采取示范点创建现场相互观摩学、召开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探索“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对各示范点创建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及时总结清廉建设的好做法和新经验,通过打造一批清廉单元建设标杆,抓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形成重点推进、全面共进的清廉象山建设新态势。

永福: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 《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
镜头丨平乐:又是一年丰收时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