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恭城:坚持“监督+教育”,建清廉校园

作者:费柳洁 周琼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主动交代从轻处理,一旦组织查到就会从重处理。如在校服征订、教辅资料等有收受老板给予的好处费的,请在这周前主动退至恭城县纪委监委廉政账户……”近日,恭城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党组对各中小学“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对如何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廉政纪律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主动交代从轻处理,一旦组织查到就会从重处理。如在校服征订、教辅资料等有收受老板给予的好处费的,请在这周前主动退至恭城县纪委监委廉政账户……”近日,恭城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党组对各中小学“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对如何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廉政纪律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这次谈话真是一针见血,管好自己不违规,也要约束好其他人。”该县嘉会镇中心校校长在谈话后感触很深,表示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都要远离纪法红线,时刻绷紧纪律弦。

  “清廉学校”的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提升教育质量、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今年以来,恭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紧紧围绕建设“清廉学校”的任务要求,营造“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良好教育生态环境。该县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切实扛起监督责任,坚持“监督+教育”双管齐下,积极推动清廉之风在学校落地生根。

  建设清廉学校,监督保障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教育等部门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监督检查,针对违规收取教辅资料、校服等供应商好处费的现象,通过提醒谈话、警示教育等措施开展专项整治,在教育系统立起严的意识、建起严的规矩、树起严的风气。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对该县学校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26人次,谈话函询2人,有多名学校校长主动向该县纪委监委交代问题,清退了违规收取的好处费70多万元。

  “我本以为2019年的事过去就过去了,没想到还是被查出来了。”恭城县某初中老师艾某后悔的说。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监督”的方式,以筛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违法问题为契机,发现该县某初中教师艾某于2019年1月24日酒驾被该县交警大队查处,在交警大队对其进行询问笔录时隐瞒党员干部身份的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立即按程序对其进行立案,2022年7月28日,给予艾某党内警告处分。通过不断释放保持常抓教师作风的韧劲,坚决遏制“侥幸心理”,严防“漏网之鱼”,为清廉学校建设持续发力。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将“清廉文化入校园”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抓手,压实部门责任,突出特色建好阵地,推动校风、教风、学风持续向好。在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教育”的推动下,全县中小学校通过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举办清廉绘画展、发放“我给校长提个醒”意见征集表、打造清廉学校文化阵地等形式加强师德师风教育,逐渐成为一道潜移默化的廉洁教育风景线。目前,全县中小学校已签订承诺书2700多份,收到清廉绘画作品3000多份,打造清廉学校文化阵地32个。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土地利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中秋国庆节点“四风”检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