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灵川:促进景区与清廉文化有效融合

作者:周翔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激励和导向作用,灵川县突出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清廉文化的有效融合,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思想引领,助力文旅行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崇廉向上的社会氛围。

  为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激励和导向作用,灵川县突出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清廉文化的有效融合,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思想引领,助力文旅行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崇廉向上的社会氛围。

  传承百年清风,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感悟清廉魅力

  灵川县江头村是我国北宋文学家、哲学家、理学鼻祖周敦颐的后裔之村,其后裔在此定居距今已有650多年。据统计,该村周姓族人先后出现秀才200多人、举人25人、进士6人、庶吉士6人,出仕为官者200多人,其中七品以上官员34人。

  周氏为官者一直秉承“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德,清白做人、廉洁为官,是远近闻名的“才子村”“百年清官村”,该村先后被授予“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村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魅力景区”、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等称号,江头爱莲文化入选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更好传承江头村廉洁文化物质遗存和精神财富,灵川县在深度挖掘整理该村历代清官勤政廉洁爱民史实基础上,建立了“灵川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秉承“真诚、和谐、积德、行善、奉献”的江头爱莲文化,将江头周氏家族家风建设与廉政文化教育有机结合,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及游客在欣赏历史和自然风光的同时,感悟爱莲文化的魅力、接受爱莲文化熏陶,在润物细无声中获得做人、处事、为官的启迪。今年以来,已有3万多名党员干部及群众在此接受廉政文化教育。

  挖掘红色资源,从红色革命文化中汲取廉洁力量

  在灵川有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地方,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密码机要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广西机要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入选了广西十大红色游学精品线路之南国抗战之旅线路,它就是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路莫村物资转运站景区。

  灵川县依托景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利用电台室、救亡室、龙王庙等历史旧址进行展陈,以“主题课程、参观体验、情景演绎”等形式重现历史,精心打造“信仰”主题课程体系,设计“秘密转运”“无声发报”等特色课程套餐。通过课堂学习、观看影片、参观旧址、编排情景剧、沉浸式体验等形式,讲好红色故事。

  今年以来,已有近7000名社会各领域基层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来此开展革命历史传统教育、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党员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等研学活动,从红色革命文化中汲取廉洁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革命精神和廉洁力量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推崇廉荣腐耻,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营造景区清正党风

  清正廉洁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文化。为营造景区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夯实景区党组织建设,紧扣统筹景区及行业高质量发展,督促全县景区行业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灵川县将县内A级景区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范围。

  该县文旅部门采用局党支部与景区党支部开展联建共建的方式,健全景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上党课、志愿者服务、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讨如何更好地将清廉文化与景区旅游深度融合,勠力同心建设灵川清廉景区,形成“廉荣腐耻”的思想共识。

资源县: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厚植社会清朗清廉底色
清廉桂林建设、“两个保护”专项督导组到叠彩区开展督导调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