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基层好干部】蓝景钱——助力振兴梦 共筑廉洁村

作者:张丽嘉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蓝景钱,1995年出生于恭城镇天堂村蓝家厂屯,在2021年换届期间被选任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时才刚满26岁,是恭城镇最年轻的村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蓝主任,最近村里各个垃圾点都堆满了垃圾,既不美观又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请督促保洁员及时清理干净。”

  “蓝主任,我们村这条路段的路灯坏了很久,晚上走夜路看不清楚很不安全,希望督促村委尽快帮解决!”这是近日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天堂村村民向天堂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蓝景钱反映问题的一幕。

  蓝景钱,1995年出生于恭城镇天堂村蓝家厂屯,在2021年换届期间被选任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时才刚满26岁,是恭城镇最年轻的村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他为人正直热心,经常到村民家中走访,听取他们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收集的信息进行排查分析,及时上报可能存在的信访隐患,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今年3月,天堂村举行村民小组长更换选举,选举完毕后,原小组长齐某因私人矛盾拒不移交生产队相关账目及公章,村委多次调解无果,双方家族矛盾冲突逐渐升温。蓝景钱见状,立即组织村务监督委员成员召开研判会议,及时将该情况向恭城镇党委和镇纪委汇报。

图为蓝景钱和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汇报村级相关账目

  “经过我们镇党委、镇纪委介入调查,认定这次村民小组变更小组长选举结果有效,若齐某坚持拒不移交公章,可启动挂失公章程序,并追究齐某相关纪法责任。”有了认定结果,蓝景钱又与村委会、村务监督委会再次找到齐某进行协调,最终齐某按要求移交相关账目及公章,避免了矛盾纠纷进一步恶化。

  “蓝主任年轻有干劲,善监督、敢担当,村民再小的需求他都有回音,大家有困难有诉求总是第一时间想到他。”天堂村的村民说。

  天堂村在启动高标准农田产业道路建设时,要维修一座石板桥,原计划是拆掉与桥相连的防洪堤来扩宽桥面,但是很多村民都不同意,认为若将防洪堤拆除,发大水时可能导致附近村民房屋及田地受灾。村民向村干部反映也没能找到解决办法,于是就想到了蓝景钱。

  在接到村民反映后,蓝景钱立即协调村“两委”干部一起到现场了解情况,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协商对策。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决定在不拆除防洪堤的情况下,由村委自行出资将桥面另一侧加宽加固,再由施工方浇筑路面,既拓宽了产业道路,又保留了防洪功能,最终该项目得以科学合理的顺利实施。

图为蓝景钱带镇纪委工作人员和县纪委工作人员检查项目

  “在村里工作工资不高,但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们村集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我作为一名党员,应当发挥带头作用,回来为家乡建设出点力。”看到村里这几年的变化,蓝景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在担任天堂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后,蓝景钱不断创新和完善村级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给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带来更活跃、更新颖的思路。

  《天堂村监督委员会工作台账》就是蓝景钱与该村务监督委员会创新设计的工作表格,记录“四议两公开”、“民主监督”、“三务公开”、“督促整改”及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通过“一张表”就可以详细了解本月工作开展情况。定期组织召开村务监督审议重大项目工作会议,对村委重大项目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并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公示栏“一张图”,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流程和工作成效向村民展示清楚明白。

  “蓝景钱是我们村唯一的90后村干部,特别注重自我能力提升,工作之余还报读了广西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他对村‘两委’工作的监督,做到了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监督不越位,为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助力,为我们营造了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天堂村书记卢华宾说道。

  如今,天堂村大力发展柑橘产业,建立仓储基地,种植大棚草莓,2021年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5万多元,相较前几年天堂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了37倍,真正落实了以监督保障政策执行,促进完善经济发展。村集体经济倍增,村情持续向好,村民们对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信任感也不断攀升。据统计,2021年以来,天堂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34个,推动解决问题25个,有效发挥了基层“监督末梢”的作用。

基层好干部丨阳新松:退伍不褪色 初心助振兴
【基层好干部】不言守财清廉苦,只为村民赏口碑 ——记临桂区五通镇江门村委党总支部副书记、村委副主任陆良德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