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基层好干部丨阳新松:退伍不褪色 初心助振兴

作者:彭胜发 皮鹤珍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阳新松,临桂区临桂镇天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从军营到田间,始终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带领群众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阳新松,临桂区临桂镇天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将军人“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作风带到工作岗位,1998年荣获桂林市五一劳动节表彰;1999年回乡创业,2011年被选为村“两委”干部;2011年8月,当选天华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支书、主任“一肩挑”。2000年和200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庙岭镇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获临桂县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获桂林市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获临桂镇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等。他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从军营到田间,始终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带领群众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阳新松了解脱贫户生活现状,并为其安排公益性岗位阳新松向农户了解丝瓜种植情况阳新松与农户一起加工农产品

  “兵支书”引领脱贫助振兴

  “不干则已,要干就干好”,这是他的口头禅。他言出必行,经过调研考察,他发现天华村家家户户都有十几亩到几十亩的林地,如何利用好林地,凭借着多年在外的见识,想到了发展果树种植。在他的带领下,村民先后发展了李子、南丰蜜桔、砂糖橘、沃柑、夏橙、红美人等水果的种植。村民看到效益后,陆陆续续都开始种植果树,他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发家致富的道路,天华村在2015年顺利摘掉了自治区级贫困村的帽子,家家户户都盖起来楼房。在村里干出了成绩,得到广大村民认可,2011年8月,阳新松顺利当选天华村党支部书记。

  担任天华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不忘初心,牢记本色,实干在前,带领党员服务群众。在乡村环境改善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拆除破旧闲置的房子。从召开动员会到进场施工,多方面想办法转变群众思想,村民由不理解到主动参与工作。天华村委的青美山村和刘村率先完成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硬化巷道,修建停车场,建设微菜园,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乡村靓丽风景线。他还利用节假日组织村里的党员带头清理村里的脏乱臭水沟;组织村民开展春节摏糍粑,赠春联等活动,丰富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号召天华各村制定村规民约,让大家共同遵守村规民约,助推乡风文明。

  “领头雁”铺就村民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当时全村没有一条水泥道路,就连通村委的主干道还是砂石路,到处都是水坑。为改变全村交通状况,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他与村“两委”班子商讨决定,立下“军令状”,上任一年内必须完成一条村委通往外界的主干道路硬化。他带头捐出一年的工资,并向全体村民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倡议书,组织捐款30多万元,同时向政府各级部门申请资金100多万元,完成了村委到灵山村委段的道路硬化。自此,彻底改变了全村人的出行难题。他暗下决心,今后每年必须硬化一条进村道路。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时间,在他的带领下7个自然村村道全部硬化,太阳能路灯遍布各村角落,并打造了南场新村、青美山村和刘村三个高标准新农村。

  解决好村民的出行问题后,为了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他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抓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打通村民田间地头的堵塞点。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天华水果种植4000多亩,打造产业“一村一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增加了村民收入。阳新松所在的天华村委留村,全村不到40户,有29户种了柑橘类水果,粟增福算得上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如今种植规模已经发展到200多亩,种植的柑橘类水果除了外地老板慕名来收购外,现如今还发展了电商,在网上销售水果,在当前疫情的影响下,去年一年的纯收入也有30余万。回想起自己的种植发家史,他很感谢当时把他引进门的阳新松。当年,他还在外面开着摩修店,生意也不错,阳新松想,如果能把他动员回村发展果树种植,对全村的带动效果一定很好。在阳新松的发动下,粟增福关掉了自己的摩修店,回到村里当起农民,种起了果树,并成为村里第一种果大户。

  “蓄水池”发展村集体经济

  他带头想方设法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村集体闲置土地流转给企业种植茶叶,获得土地流转资金同时带动村民就业。2022年初,响应政府号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带领村民开荒120多亩,种植丝瓜,与公司签订合同包回收丝瓜,村民合作社帮育苗、协助提供技术指导及收购,节省村民来回跑的时间,也解决企业人手、场地不足问题。该项目预计给村集体经济带来5万元收入,给种植户带来每亩8000元收益。

  “山岭上种满了果树,田里却抛荒了。如今柑橘类水果的发展到了瓶颈期,刚好有企业老板找我们合作,是个好机会,可以尝试一下。”正在田里面指导村民打药上肥的阳新松满脸笑容地说,“我们村民合作社跟企业签协议,合作社跟农户签协议,这样农户种出来的丝瓜就不愁没人收了,还争取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给化肥、农药补贴等,算下来每亩有300元的种植补贴,激发了村民种植的积极性。”第一年,该村已经有35户农户参与,种植面积200亩。

  从一名军人到国企职工再到一名村支书、主任,阳新松始终“退伍不褪色”,秉持着吃苦耐劳的作风和为群众服务的初心,当好农村发展的“领头雁”,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胸前的党徽在基层闪闪发光。

基层好干部丨粟清 :退役军人初心不改扎根基层 乡村振兴舞台绽放“老兵”本色
【基层好干部】蓝景钱——助力振兴梦 共筑廉洁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