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基层好干部丨粟清 :退役军人初心不改扎根基层 乡村振兴舞台绽放“老兵”本色

作者:秦文婕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后勤管理部职工、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同乐村驻村第一书记粟清,脱下军装投身乡村振兴“新战场”,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初心,用实际行动当好农村党员群众思想引领的“宣传员”、组屯邻里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多措并举移风易俗的“监督员”,带领村民们走上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同乐村第一书记粟清帮助该村脱贫户和监测户他们找准学得会、用得上、稳着赚的致富路子,用心用情用力托举起全村村民“稳稳的幸福”,牢牢构筑防返贫防线。

同乐村第一书记粟清经常带领村“两委”干部深入村屯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21年10月,同乐村第一书记粟清将采购回来的水管等配件运送到三个村民小组安全人饮工程处。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后勤管理部职工、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同乐村驻村第一书记粟清,脱下军装投身乡村振兴“新战场”,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初心,用实际行动当好农村党员群众思想引领的“宣传员”、组屯邻里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多措并举移风易俗的“监督员”,带领村民们走上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当思想引领的“宣传员”,坚决打赢“防返贫”持久战。粟清坚持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农村党员群众“思政第一课”,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群众葆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在“干中学、学中干”扛牢使命担当。在第一书记的帮扶带动下,同乐村22户脱贫户和监测户、12户普通农户免费领取1.6万株罗汉果苗,新扩种罗汉果面积160亩,每户脱贫户和监测户2022年底预计人均纯收入增加近7000元。无论开会讨论、入户走访,还是深入田间地头,他把村民们稳定增收摆在首要位置,不仅为他们详细解读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还帮助他们找准学得会、用得上、稳着赚的致富路子,用心用情用力托举起全村村民“稳稳的幸福”,牢牢构筑防返贫防线。

  当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带头把好“村平安”守护关。粟清经常带领村“两委”干部深入村屯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依据同乐村的特点,粟清积极探索了“互通、互融、共抓、共管”调解模式,有力提升了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有力推进乡村治理新格局。同乐村塘口油茶基地的产业路途径一个十多亩的鱼塘,2020年,该鱼塘的排洪沟被掩埋在产业路下。2021年3月,山洪暴发,从山上倾泻的泥沙、洪水直接流到鱼塘里,使得近3000斤鱼被冲走,5户参与养殖的农户面临着巨大损失。这些群众与塘口油茶基地负责人进行协商,基地负责人认为发生山洪是不可抗力的,排洪渠只在雨水季节才用得上,平时都是旱沟,溪水从另一个山边小沟流走,加上签订的协议上未提到重新修建排洪渠,认为基地不用承担农户的损失。群众望着被填埋的鱼塘一筹莫展。粟清得知情况后,安抚村民情绪的同时,向基地负责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相应责任,最后双方达成一致,由基地出资4000元挖开鱼塘的右侧长200多米的排洪渠。

  当移风易俗的“监督员”,处处劲吹“乡村文明”节俭风。2015年以来,随着收入的增加,群众生活越来越好,业余活动形式多了起来,建设乡风文明、摒弃陈规陋习成为了粟清的心头大事。旧时惯例,逢年过节和婚宴酒席,村民们聚众赌博时有发生。粟清了解这一情况后,2021年6月,在召开会议、走访农户时发声亮剑抵制聚众赌博陋习,引导村民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监督。与此同时,他组织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同乐村巡查小组,巡查中发现杨某某在家闲极无聊经常同少数村民打牌,给村民生产生活造成不良的影响,粟清坚持线上“每日一提醒”,线下“每周一回访”,帮助杨某某意识了自己的错误,改掉爱打牌的习惯,专心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

  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粟清从群众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上的一件件实际困难,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紧迫的难题,真正做到了真蹲实驻、真帮实促、真抓实干,有效发挥帮扶作用,持续领航乡村振兴。

 

基层好干部丨程鹏:群众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基层好干部丨阳新松:退伍不褪色 初心助振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