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廉洁文化扮靓美丽乡村

作者:邹绍梅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走进荔浦市荔城镇黄寨村莲塘屯,栩栩如生的莲花壁画、廉政小故事、“仁、义、礼、贤”等价值观宣传小牌匾随处可见,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如清风徐来,沁人心脾。

       走进荔浦市荔城镇黄寨村莲塘屯,栩栩如生的莲花壁画、廉政小故事、“仁、义、礼、贤”等价值观宣传小牌匾随处可见,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如清风徐来,沁人心脾。

       荔浦市荔城镇深入挖掘莲塘屯的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注重突出村屯特色,以莲喻廉,莲以养德,让荷花朴素、廉洁的品质融入群众生活中,通过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清风石刻、廉洁小故事和咏廉古诗词等元素,把清廉文化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

       近年来,荔浦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该市红色文化、乡贤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将廉政教育文化、文明新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与乡村风貌塑“形”有机结合,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阵地的清廉文化新格局,浓郁的清廉氛围与田园风光、农家小院形成了一道靓丽村居新景,逐步带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

      “我们以清廉乡村建设为抓手,把‘廉’元素融入镇、村主干道、围墙和广场建设,探索形成符合地域特色的清廉文化宣教阵地。”荔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杜莫镇大张村,荔浦市纪委监委以中共修荔蒙特支旧址为依托,以“廉史镜鉴”为主题,规划建设了廉政教育基地,并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展微党课、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并邀请现存中共地下党员分享家风故事、革命故事和党史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静以立身,俭以养德。”“有公德乃大,无私品自高”……走进该市修仁镇大榕村里村屯,一面面清廉墙画,一条条清廉标语,紧贴村情实际和群众生活生产,在群众中劲吹“廉”风,为乡村振兴扮靓清廉之美,也让干部群众廉政观念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质的改变,形成了“向善、向上、崇廉、尚德”的思想共识。

       漫步在花篢镇相仕村,凉亭柱上、围墙上、菜地两侧的栅栏上,一个个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故事、警言、家训家规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与蓝天绿树交相辉映。

       如今,在荔浦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廉洁文化已经从“通知文件”“荧屏会场”走进了荔浦的“田间地头”,从党政机关走向了公共场所。截至目前,全市各乡镇村(社区)共创建了独具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示范点39个,如双江镇以兰花为主题的“壮锦兰园”、马岭镇的水韵黎家、大塘镇的陶廉文化馆、大塘镇相仕村“拜相入仕  崇廉尚德”文化广场,吸引了广大党员干部、村民、游客驻足游览,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廉动力”。

镜头丨秋日美景绘就丰收画卷
荔浦:靶向监督“以奖代补” 助力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