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靶向监督“以奖代补”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吴菁慧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为确保各部门严格执行奖补程序,防止奖补过程的微腐败滋生,实现奖补资金从审批到发放监督全覆盖,荔浦市纪委监委围绕特色产业奖补申报、发放等关键环节开展精准监督。

      “今年产业奖补到账了吗?有没有吃拿卡要、截留的现象?”“我种了5.5亩罗汉果,领到了2750元产业奖补,没有吃拿卡要、截留的现象发生。”在荔浦市蒲芦瑶族乡古立村车甸屯,村民冯金现对前来开展扶贫产业奖补督查的荔浦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这是荔浦市纪委监委开展“以奖代补”产业扶贫政策监督的一个画面。

      “做实监督是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乡村特色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部分,我们以严、深、细、实的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及产业政策落实到位,打好乡村振兴监督牌,护航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荔浦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

       为确保各部门严格执行奖补程序,防止奖补过程的微腐败滋生,实现奖补资金从审批到发放监督全覆盖,荔浦市纪委监委围绕特色产业奖补申报、发放等关键环节开展精准监督,促使各责任部门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做到政策规定清、资金来源清、管理部门职责权限清、受益对象清,推动“以奖代补”产业扶贫政策的落实。

       荔浦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巡察”联动机制,成立专项督查工作组,采取查阅台账、实地走访、谈话了解等方式,将根茎薯类、罗汉果、柑橘-沃柑、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作为监督重点内容,分片区、划重点对特色产业领域开展监督,围绕农技培训、产业奖补、配套设施建设等惠农富民政策落实情况,深入产业基地、乡镇政府、责任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6个,督查组针对发现的问题均现场进行面对面反馈,督促相关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切实提高产业奖补覆盖面,理顺申领发放流程,实现补贴发放提速。据统计,荔浦市已发放第一批、第二批产业奖补资金共计1179929.85元,惠及农户883户,2910人,补贴资金全部以“一卡通”形式打卡发放到户。

       在荔浦市纪委监委的强而有力监督推动下,荔浦市特色产业发展各个环节渐入正轨。全市发展柑橘-沃柑、荔浦芋、罗汉果、马蹄等特色产业,对种植农户给予贴息贷款、产业奖补、技术指导等,乡村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发展红利也渐渐“装进”了群众的口袋中。

荔浦:廉洁文化扮靓美丽乡村
秀峰区:“室地局”联动推进“两个保护” 专项监督工作落地见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