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 堵住涉卡漏洞

作者:明达善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8月中旬,临桂区纪委监委联合四塘镇纪委在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督查时,发现该镇民政所工作人员对身份识别不到位导致公职人员家属领取低保金的问题。

  “四塘村的粟某某和朱某某是公职人员家属,为什么领了一年多的低保金?”8月中旬,临桂区纪委监委联合四塘镇纪委在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督查时,发现该镇民政所工作人员对身份识别不到位导致公职人员家属领取低保金的问题。目前该案件正在查办中,并追回已发放的6420元低保金。

  为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在阳光下服务百姓、造福百姓,临桂区纪委监委将推进“一卡通”管理工作纳入政治监督范畴,通过召开“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开列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明确各乡镇、业务主管部门工作职责。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深入11个乡镇与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业务主管部门,聚焦“人、卡、资金”三要素,坚决纠治各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在管理、发放、使用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堵住惠民惠农资金在落实中的“跑冒滴漏”。

  督查组在五通镇督查时,收到群众反映有种粮户多领了种粮补贴的问题。经核实,是村干部苏某未认真履行种粮面积审核职责,致使种粮户李某某虚报种粮面积,套取了7174.54元种粮补贴,因造成国家财产损失,最终苏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为确保群众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应知尽知。该区纪委监委持续畅通“一卡通”宣传渠道,通过临桂区门户网站公开公示本级惠民惠农资金50项,前往11个乡镇设点宣传惠民惠农政策,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详细讲解等方式宣传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在镇、 村、屯、社区等张贴“一卡通”公告947份,内容涉及“一卡通”资金发放区直单位12个,公开14个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提高“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知晓率,进一步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

  为规范“一卡通”管理使用,临桂区纪委监委督促区财政局对发放的惠农补贴资金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体制机制,保障惠农补贴资金落实到位、实现兜底作用;督促补贴资金发放主管部门、代发金融机构、财政局签订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代发“三方”协议,多点发力堵塞管理漏洞,打造“阳光补贴”。

  据悉,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个,处置问题线索14件,处理21人,追缴资金2.209万元,主动说明情况1人,建章立制2项。

秀峰区:专题学习研讨《广西壮族自治区县级监委派出乡镇(街道)监察机构工作规程(试行)》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清廉让青春更绚烂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