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县: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深意、新意、情意

作者:费柳洁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一直以来,恭城瑶族自治县始终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入发掘恭城本土清廉文化,积极打造“文武胜地·清廉恭城”廉洁文化品牌,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弘扬正气。

  “家庭家教家风对未成年人的成长有着很大的影响,想借此机会,呼吁广大党员干部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一起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在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举办的“清廉恭城”建设职工家庭家教家风读书活动上,该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员小何在直播现场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一直以来,恭城瑶族自治县始终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入发掘恭城本土清廉文化,积极打造“文武胜地·清廉恭城”廉洁文化品牌,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弘扬正气。

  厚植历史底蕴“廉”出深意

  “目前恭城的廉洁文化最重要的特点,就是能与恭城历史(红色)文化、党建文化、民族文化结合……”今年6月,该县纪委监委与县文广体旅局、县民宗局、县党史方志办等相关单位召开打造“文武胜地·清廉恭城”廉洁文化品牌工作座谈会。

  经深入挖掘,该县纪委监委以广西廉政教育基地(恭城周渭祠)为主线,打造了集县、乡、村“三点一线”的“清风”系列廉洁文化示范点9个。如该县三江乡依托红色资源牛尾寨中共恭城特别支部,充分发掘红色内涵,以“清风红村”为主题创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恭城廉洁文化示范点,现已成为全县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教育学习的网红打卡点。

  千秋清气,烁古耀今。该县纪委监委用心挖掘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联合桂林戏剧研究院共同开展廉政文化艺术创作活动。以廉吏周渭为原型,完成了大型历史廉政彩调剧《一品油茶七品官》剧本创作,并搬上舞台。对历代颂扬周渭廉政精神的诗歌楹联进行收集整理,编写完成了颂廉吏周渭的诗词楹联歌赋集——《廉声千秋》。

  恭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恭城瑶族自治县隋大业十四年(618年)置县,至今已有1400年历史,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文庙的‘仁·礼’文化,武庙的‘忠·义’文化,周渭祠的‘清·廉’文化,湖南会馆的‘清·商’文化,形成‘三庙一馆’廉政文化集群。曾经从这里走出北宋侍御史周渭、广西大学创始人马君武等杰出人物,让后人从他们的故事中品读出浓浓的廉味。”

  以清廉单元为基“廉”出新意

  激活地方廉洁基因的同时,恭城瑶族自治县更通过“清廉单元”示范创建带动清廉恭城建设全域并进,重点做好警示警醒、价值引领、风尚弘扬等文章。

  今年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运用上一堂廉政党课、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该县纪委监委领导在全县新任乡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上以《青春有为,奋斗无悔,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为题给94名新任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监督单位集中观看典型案件警示录专题片,传达通报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到廉政教育要教育在前,预警在先。

  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全县中小学校通过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举办清廉绘画展、发放“我给校长提个醒”意见征集表、打造清廉学校文化阵地等形式加强师德师风教育,逐渐成为一道潜移默化的廉洁教育风景线。目前,全县中小学校已签订承诺书2700多份,收到清廉绘画作品3000多份,打造清廉学校文化阵地32个。

  “今年以来,我们用心从不同角度、多个层面进行了‘廉’意传播,开展‘清廉恭城’摄影大赛、在9个乡镇设置廉洁文化宣传版面,全县范围内悬挂廉洁标语250条……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不断扩大和释放廉洁文化影响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弘扬传统美德“廉”出情意

  “我们是六口之家,夫妻互敬互爱,两个儿子聪明可爱,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在恭城瑶族自治县举办的“最美清廉家庭”评选活动中,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王娟家庭入选。她经常说廉洁是护身符、传家宝,是幸福和谐家庭的源泉。带着家人积极参加纪检监察系统组织的集体活动,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一家人还参演了县纪委监委拍摄的小视频《崇尚英雄 传承精神》,以此对儿子言传身教,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恭城瑶族自治县历来注重家风建设,善于从先贤名士的家规家训中传承向善基因。在嘉会镇太平村谢氏宗祠前,立有17块“记功碑”,这些石碑历史悠久,分别于清代嘉庆、道光、咸丰年间铸造,刻有太平村历代先祖在清代所任的官职和廉洁的履历。一名村里老人正在给孩子们讲述村里“记功碑”的故事,传承清廉家风。

  该县纪委监委还精心推出的《非遗里的清廉》警示教育宣传片,利用家家户户爱喝的恭城油茶来诠释清廉故事,提醒党员干部要忠诚干净有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永福县纪检监察青年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家风漫画 | 父亲的教诲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