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靶向施策推动问题线索动态清零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该区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契机,以提升案件查办质效为引领,通过分类管控、预警督办、跟踪反馈等措施,全面提升问题线索处置水平。

      “你委四级预警线索3件,五级预警案件1件,请在确保线索处置及案件查办质量的前提下,于11月底前务必办结预警事项……”近日,七星区穿山街道纪工委收到了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发来的督办单,要求问题线索在限定时间内办结。

      下发督办单进行工作提醒是七星区纪委监委规范问题线索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区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契机,以提升案件查办质效为引领,通过分类管控、预警督办、跟踪反馈等措施,全面提升问题线索处置水平。

      分类管控线索促精准。该区纪委监委制定《七星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管理排查处置工作办法(试行)》,规范问题线索归口受理、集中管理、分类处置、及时办理、跟踪反馈等各个环节处置流程。对所有问题线索建立管理台账,逐件编号登记,动态跟踪管理、定期核对汇总,确保线索不流失。按照室务会议初步研判、分管领导召集深入研判、纪委常委会集体排查研究决定的三级排查原则,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体研判,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意见的准确性。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26件,立案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处理)40人,办理留置案件3件。

      预警督办线索促高效。该区纪委监委对分流办理的问题线索实行“五级管理”,经过案管分流后立即标注为一级;经承办室一级排查并通过分管副书记带领二级排查,需要提交书记专题会讨论研究的,标注为二级;经纪委常委会三级排查集体研究以后,进行四类处置的,标注为三级;在问题线索处置时限届满前10天,进行四级标注预警提醒;对超期未办结、未办理任何延期手续的问题线索,标注为五级。通过强化对办理进度的管控、跟踪、督办,实现问题线索的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管理。今年以来,共发出四级预警督办通知5份,四级预警2次,持续推进问题线索“清零化”管理。

      跟踪反馈结果促发展。严格执行规定做好案件数据的收集、录入、审核、汇总、上报工作,提升统计资料的全面性、准确性、时效性,每月对全区案件特点、存在问题等进行分析研究,重点汇总线索处置率、立案率,“四种形态”等重点数据,通过综合分析,形成每月全区审查调查工作情况通报。每年撰写廉情分析报告,对全区政治生态进行分析,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原因,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问题线索是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的源头和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见底’攻坚行动,切实强化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力度,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兴安:学思践悟守初心 踔厉奋发正当时
叠彩区:精准监督提升营商环境 助力花卉苗木产业“跑”出加速度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