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兴安:“室组”联动为营商环境疏通“梗阻”

作者:宋文娟 廖志东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4月,该县纪委监委组建“室组”督查组在全县范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工作,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发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证窗口排起了长队,不少群众抱怨“跑了好几趟了,还在送资料”“一个月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还没办好……”

  “窗口工作人员主动为我们企业联系银行工作人员帮忙办证,服务周到又快捷,让我们省心省力又省钱,我很满意!”近日, 兴安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回访督查,向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广西桂林杋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企业法人杨某了解情况,杨某向督查组介绍道。

  今年4月,该县纪委监委组建“室组”督查组在全县范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工作,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发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证窗口排起了长队,不少群众抱怨“跑了好几趟了,还在送资料”“一个月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还没办好……”

  督查组随即又到各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及部分企业进行暗访,深入了解情况,发现兴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存在证照办理时间长、个别窗口办证人员对政策和业务不熟悉、服务意识和水平不强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反馈发现的问题,并对兴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副局长及相关股所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要求对存在的办证难、办证慢等问题立即整改。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行立改,推行“政银合作”模式,减少企业来回跑的情况。推行“政银合作”模式后,前来办证的企业可以自主选择由哪家银行进行代办业务,并在手机上将办证所需材料进行上传,银行审批办理开户后再将所有材料上传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就可以通知企业负责人直接拿证了。

  “今年9月份,我去县政务服务中心六楼市场监督管理局证照办理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向我介绍了银行代办的模式,我选择在民兴银行系统上上传了我的资料,过了两天,办证窗口的工作人员就通知我去领证了,不用自己反复跑,真的特别方便。”兴安鸿宇竹制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唐某对电话回访的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的同志详细介绍了办理营业执照的情况。

  为让“政银合作”模式达到最优效果,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该局相关责任股室向合作的商业银行提供相关登记业务理论学习和网上实践操作培训,确保银行方办理速度快速有效,同时加强对上班纪律的抽查,不断改进干部作风。截至目前,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与县内6家商业银行“结盟”,通过“政银合作”模式已为4家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有力解决企业办证难、办证慢的问题。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共开展走访调研44次,发现收集问题8个,监督推动整改7个。

叠彩区:精准监督提升营商环境 助力花卉苗木产业“跑”出加速度
长图 | 立冬:水冰始凝 以廉立身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