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时刻牢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坚决落实,才能把正风肃纪反腐各项思路举措谋划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时刻牢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坚决落实,才能把正风肃纪反腐各项思路举措谋划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贯通学思用,抓好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强调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这既彰显了党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意志,也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必须要带头学、认真学、全员学,在学深悟透基础上,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带头学,就是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就是委领导班子成员用好理论中心组,以身作则、做好表率。认真学,就是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带着问题难题去蹲点调研,切实把党的二十大要求内化为自己的思想自觉,外化为行动的信心斗志。全员学,就是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以“风宪学堂”、集体学习会、室务会、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学细悟、交流研讨,将学习贯彻工作抓实抓细、引向深入。

  结合全州实际,提升反腐败斗争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从上半年查办案件情况看,全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形势决定任务,必须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找准腐败的阶段性特征、地域性特点,“大病”“小病”一起治,坚定不移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比如,粮食购销行业腐败问题的突出表现是什么?权力寻租、“四风”等传统腐败又有了哪些新的手法?从而深入分析研判,及时对症下药、靶向治理。同时要注重源头防治,从制度上正风肃纪,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阻断腐败滋生的通道,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

  贯通协同,提升反腐败斗争综合效能。反腐败不能单打独斗,必须要发挥好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与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作用,压实各方责任职责,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把反腐败斗争融入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要以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为契机,挖深挖透典型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以强化警示震慑、唤醒责任担当、倒逼完善治理为目标导向,用务实管用有力举措让以案促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必须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永远吹冲锋号,在学习上再用功、在贯彻上再用心、在落实上再用力,增强忧患意识,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筑牢反腐防线,为推进清廉全州建设、巩固全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更大贡献。

长图 | 立冬:水冰始凝 以廉立身
阳朔:全员培训为纪检监察队伍提质增能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