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阳朔:全员培训为纪检监察队伍提质增能

作者:徐维薇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阳朔县纪委监委推动全员学习、全员参训全覆盖。

  “准确把握好政治监督的内涵,要正确处理好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全覆盖’与‘抓重点’、专责机关与主责机关四类关系。”10月26日,阳朔县纪委监委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暨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培训班,相关业务科室主任就政治监督工作要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要求、纪检监察宣传要点、保密安全工作、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实务等6个方面进行授课。

  授课结束后,培训采取闭卷形式开展知识测试,通过测试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查找业务知识盲点、短板,增强学习自主性,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干的效果。

  近年来,阳朔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对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综合能力素质、专业水平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该县纪委监委积极谋划、精心实施、有序推进,通过集中培训、上挂轮训、以案代训、以考促训、研讨交流等模式推出学习培训“组合套餐”,推动全员学习、全员参训全覆盖。

  “在党风政风监督室为期三个月的跟班轮训,让我对政治监督、监督检查、党纪法规学习和运用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思考问题的方式也有所改变,切实取得了‘真经’,让我这个基层‘新兵’快速融入纪检监察系统大家庭。”2021年成为金宝乡纪检监察战线一员的于婷提到跟班经历,表示受益匪浅。

  在各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成立及2021年换届调整后,该县各乡镇纪检监察战线迎来了一批“新兵”。针对新任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中的短板,该县纪委监委“量体裁衣”制定培训计划,实施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分批次到委机关纪检监察室跟班实战轮训。

  针对学习对象特点和岗位需求在培训内容设置上,不仅紧扣纪检监察中心工作,围绕政治监督、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各项基础性、系统性业务知识,注重业务技能实践,也将群众工作方法、保密知识作为培训重点,做到精细化、精准化、针对性和实操性,帮助新任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

  截至目前,共选送6人(次)到桂林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抽调25人(次)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机关跟班轮训,开展业务专题培训班4期,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3场次。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阳朔县:精准监督护航秋收颗粒归仓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