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阳朔县:精准监督护航秋收颗粒归仓

作者:陈淑敏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阳朔县各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惠农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抗旱减灾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压紧压实抗高温干旱保秋粮丰收责任链条,推动秋收各项环节政策落实落地。

  “我这50亩马蹄收成有望了 !”望着田里面喝饱水的马蹄苗在微风中摇曳,福利镇新寨村马蹄种植大户彭先弟如释重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日前,福利镇纪委收到新寨村纪检委员彭玉清开展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报告,新寨村灌溉水渠因年久失修以致部分水渠坍塌,加之数月的连续高温少雨,导致部分农田无法引水灌溉。经实地核查、走访调查发现该水渠是由于长期缺乏后期维护,年久失修才导致坍塌。该镇纪委遂将此事反馈给福利镇党委、政府整改落实。福利镇政府立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核实并制定维修方案,经过近一个星期的抢修,共计修复水渠4公里,有效缓解了新寨村周边100余亩水田的灌溉难题。期间,福利镇纪委全程跟踪工程进展,并在各个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确保工程按质按量完成。

  当前正值秋收的“黄金期”,该县各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调整监督重点,聚焦惠农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抗旱减灾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压紧压实抗高温干旱保秋粮丰收责任链条,推动秋收各项环节政策落实落地。

  农具机械化是提高秋收效率的“加速器”。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纪检监察组深入农机购置补贴申报和审核现场,跟进监督政策宣传、申请受理、资格审核、机具核验、“一卡通”兑付等重要环节,确保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真正落到实处。针对农机购置补贴信息群众知晓度不高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通过短信、公众号和村务公开栏等多渠道扩大知晓率,全力打通惠农政策普惠共享的“最后一公里”。

  该县坚持发挥基层监督“前哨”作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农户身边,督查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秀”行为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疏通群众难点、堵点、痛点,推动主责部门担当作为,全力护航秋收颗粒归仓。截至目前,督查发现并反馈立行立改5个方面16个问题。

阳朔:全员培训为纪检监察队伍提质增能
临桂区:“四个强化”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